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人民币贬值对国内资本市场存双重影响

人民币贬值对国内资本市场存双重影响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28日10:4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贬值可以通过影响货币政策而间接影响资本市场

本报记者 孙 华

“近期,人民币美元持续贬值,速度超乎市场预期,背后反映的是美国经济数据强劲,以及市场预期明年美联储或加快收紧货币政策。”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张文朗认为,人民币跟主要经济体的货币相比,人民币贬值幅度并不算大,主要是跟随其他货币被动贬值。特朗普当选之后,日元欧元分别对美元贬值10%和4.3%,而人民币对美元贬值2%左右。

张文朗表示,从直接影响看,人民币贬值预期会增加资本外流压力,导致资金从国内市场转移到海外市场,增添股市下行压力。但由于我国资本管制仍然较强,这方面的影响并不明显。虽然有资本管制,但人民币如果贬值幅度过大、过快会导致国内市场产生恐慌,从而影响资本市场的情绪。近期人民币贬值没有导致市场出现恐慌,一方面反应市场对人民币贬值有比较理性的认识,另一方面也是对央行管理人民币汇率信心的体现。

张文朗认为,如果出现人民币汇率贬值恐慌,这个恐慌的来源未必是国内,而更可能来自国外。也就是说,如果美元继续快速升值,某些金融风险较高的新兴市场可能出现汇率大幅贬值,而这个情绪可能蔓延到国内。

“人民币贬值还会通过间接渠道影响国内资本市场,也就是通过影响货币政策而影响资本市场。”张文朗同时指出,比如,在经济增速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货币应该保持宽松态势,但货币宽松可能增加人民币贬值压力,这种情况下,货币宽松受到制约,甚至被迫偏紧,这样会影响国内流动性,从而影响股市和债市。

天风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宋雪涛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从债券市场看,外汇储备不断流出,从而导致国内流动性减少,出现了一定的资金面偏紧,债券收益率走高。从股票市场来看,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利好出口类企业和航运业,另一方面促使降低投资者风险偏好,投资行为更趋谨慎。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