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A港通”后的三大看点

“A港通”后的三大看点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28日09:1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11月25日19点,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称,深港通将于12月5日正式开通

阎 岳 

11月25日19点,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称,深港通将于12月5日正式开通。加上2014年11月17日开通的沪港通,A股市场和香港股市全面进入互联互通时代。笔者认为,延续沪港通和深港通简单明了的称谓,进入全面互联互通市场的两地股市可以高度概括为“A港通”。“A港通”后有三大看点值得重点关注。

首先是A股市场的“国际范儿”会显著提升。

在沪港通运行两年后,深港通也有了明确的出生日期。沪港通顺利开通和平稳运行,不仅为交易所之间的联通探索了道路、积累了经验,也激发了全球各交易所之间联通的热潮。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将沪港通称为交易所行业互联互通的“新趋势”。

两年来,“通”的合作与探索正在展开:2015年10月份,上海证券交易所、德意志交易所集团、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北京签署协议,共同投资2亿元合资成立名为“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公司。

2015年第三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形成的共识之一就是,双方欢迎上海金融服务办公室和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加快双方金融中心、股票市场、资产管理、银行业和保险业合作。这被市场解读为“沪巴通”有了合作的基础。

今年11月10日,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浦·哈蒙德表示,作为中国境外首个股市联通计划,“沪伦通”将进入下一阶段。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称,今年伦交所和上交所共同成功完成了可行性研究。

对于国内外投资者而言,越来越多通道的打开,意味着越来越多的选择,越来越多的资产配置方式。可以毫不夸张地说,“A港通”是中国为国际资本市场发展所做的具有独创性的重要贡献之一。

二是有助于打通人民币资本项目完全可兑换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6月份,央行政策研究局局长陆磊在介绍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现状时称,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分类是7大类、40项,最新评估是已经实现完全可兑换的项目有10项,也就是占四分之一,部分可兑换是27个,完全不能兑换的仅有3个,所以可以说中国基本实现了资本项目可兑换,不可兑换项目是一些小项目。

为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未来相关部门将会推出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排在首位的就是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的双向有序开放。其他还有继续扩大境外机构投资者类型,引进更多中长期投资者,进一步扩大QFII额度待条件成熟时取消资格和额度审批,将相关投资便利扩大到境内外所有合法机构,研究推出QDII2,进一步提高国内居民投资海外金融市场以及外国投资者投资中国金融市场的自由程度和便利程度。

打通人民币资本项目完全可兑换的“最后一公里”,关键还是要靠改革、创新、开放。“A港通”已成为进一步推进这项改革的先锋。

三是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提速升级。

深港通获批预示着中国资本市场在法制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方向上又迈出了一步。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深港通开通后将有助加速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沪港通,人民币入篮SDR,深港通。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和人民币国际化步步为营,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既定目标前进。

“A港通”是内地及香港证券市场发展的另一新里程,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再迈进一大步,有助进一步连接内地与香港的证券市场,促进两地的跨境人民币资金流动。因为只有为境外人民币持有者提供有效的投资渠道,才可为人民币的国际化提供充足动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必须要完善离岸人民币市场与在岸人民币市场的双向流动机制,形成良性循环。

去年4月份召开的第31届国际货币常委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为促进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做出六项重要承诺,其中之一就是,中国将为跨境投资者创造便利条件,适时推出深港通。

“A港通”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有利于提高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信任度、适应度和依赖度,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持续、稳健发展。

伴随着深港通的即将开通,A股市场估值重心缓缓上移的趋势仍将得以延续。12月5日之后,“A港通”就将掀开内地与香港股市互联互通的全新时代。这是境内外投资者的一大幸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