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海外中概股急需价值重塑

海外中概股急需价值重塑

经济参考报2016年11月28日09:05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在海外市场上,中概股容易遭遇水土不服,最为明显的是不被境外投资者认可。简单而言,一家在中国注册的企业、赚中国人的钱却筹境外投资者的资,境外投资者真的愿意投资吗?就好比我们恐惧的国际板一样,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本身就存在诸多问题。

在海外市场上,中概股容易遭遇水土不服,最为明显的是不被境外投资者认可。简单而言,一家在中国注册的企业、赚中国人的钱却筹境外投资者的资,境外投资者真的愿意投资吗?就好比我们恐惧的国际板一样,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本身就存在诸多问题。

虽然在海外上市的条件能够宽松很多,但不少宣布私有化的上市公司在某些方面适应不了海外环境,也常常因为各种情况被各种机构看空。海外上市的梦想和现实有很大的差距,大量企业赴美上市之后并不一定能够享受到资金盛宴,企业知名度也没有得到提升,反而被大量的投资者、机构不断质疑,导致中概股的价值愈加缩水。

中概股若是希望长期留在海外市场,塑造其市场价值非常有必要。价值的塑造需要从两方面进行,一方面是产业价值的重塑,一方面是品牌价值的重塑。简要而言,产业价值就是要将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规划、设计、生产、销售、运营、研发、售后等各个环节过程中精益求精;品牌价值方面,就是让企业的好形象广为流传,赢得投资者好感。

相比中国市场,境外证券市场相对成熟很多,境外投资者更看重上市公司的价值。如果一家上市公司能够在产业链各个环节都做到无懈可击,为股东创造出符合预期甚至是超出预期的收益,自然会给予投资者相当多的长期持有信心,只不过鲜有在海外上市的企业能够做到这一点。对于绝大多数企业而言,重塑产业价值的难度相当大,但若不采取手段重塑产业价值,企业风光上市的背后,未来的局面很可能是黯然退市。

虽然网络时代下信息传递、交流速度非常快,但由于地域不同、时区不同,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依旧会长期存在。由于境外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实际运营情况并不清楚,因此总会有别有用心的机构挖空心思找一些所谓的负面消息,对中概股进行打击,中概股也常常因此被做空。

在笔者看来,重塑产业价值首先要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入手,一方面,要考虑该从哪些方面强化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降低企业的成本,增加企业盈利收入;另一方面,要考虑如何跟随市场发展,设计新的产品,进行新的转型,寻找新的发展思路;此外,还需加强组织管理、人事管理、企业文化等方面的建设。在企业硬实力增强的同时强化软实力,推动企业全面增长,减少、降低各类短板产生的概率。

然而,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重塑产业价值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对于那些急于上市的企业而言,这可是一大难关。对于那些真心实意要长期在海外市场实现自身价值的企业而言,如果企业一直得不到投资者的关注,那就必须考虑重塑产业价值。

就品牌价值而言,企业要做到的品牌影响力不仅仅是要在中国家喻户晓,而是要做到名扬海外。譬如尽管我们不知道微软、可口可乐、苹果等美国上市公司的真实详细资料,但我们都知道投资这些企业是没错的,因为这些企业的品牌形象已经全球化。

塑造全球品牌价值需要实现产业扩展,这也需要和产业价值相辅相成。好的产品加上好的宣传方式,才能为企业营造一个好的市场氛围,让中概股的价值逐渐回归应有的局面,让中概股真正实现其应有价值。(宋清辉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