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沪港通活跃度提升 国际投资者热盼深港通

沪港通活跃度提升 国际投资者热盼深港通

上海证券报2016年11月25日09:3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在市场各方准备就绪、等待深港通发令枪响的同时,沪港通买盘明显增多,交易活跃度也大幅提升,令市场对深港通推出后的表现充满期待。深港通会否像沪港通推出时一样火爆?北向通道和南向通道哪个更受欢迎呢?

在市场各方准备就绪、等待深港通发令枪响的同时,沪港通买盘明显增多,交易活跃度也大幅提升,令市场对深港通推出后的表现充满期待。深港通会否像沪港通推出时一样火爆?北向通道和南向通道哪个更受欢迎呢?

记者采访的多家机构人士普遍认为,当前市场对于深港通的投资情绪都比较理性,预计QFII和RQFII在深港通推出初期就会积极参与北向交易,但深港通推出首日很难出现沪港通开通时那样当日额度被一抢而光的场面。

伴随着市场各方准备就绪,深港通启动的预期强烈,一些投资者提前入场布局。本周二以来,沪港通南北向交易均打破了此前买卖盘基本平衡的状态,买盘明显增多,交易活跃度也大幅提升,近3个交易日沪股通累计净买入32.89亿元人民币,港股通近3日累计净买入29.55亿港元。

香港投资基金公会行政总裁黄王慈明昨日表示,国际投资者均希望深港通越早开通越好,因为深市提供较多新经济标的选择,可与沪港通下可投资的股票进行互补。10月份,深交所、港交所和中国结算在欧洲及北美举行境外路演活动时,也收到了来自国际投资者的类似反馈,国际投资者对深港通兴趣浓厚,反响热烈,纷纷表示热切期待深港通的开通。

管理着香港市场最大RQFII基金的南方东英,其量化投资部总监张国彦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会在深港通一开通就参与北向投资。“相信很多QFII、RQFII会跟我们一样,把原本占用QFII、RQFII投资额度购买的万科A和格力电器等深市股票,替换成通过深港通渠道持有,从而把QFII、RQFII额度腾出来,以便用于开发其他产品。预计深港通开通初期,北向交易可能会相对活跃一些。”

此前,国际资产管理业巨头贝莱德早在10月份就已宣布,深港通一经运行,贝莱德管理的安硕A50中国指数ETF将通过该机制直接投资于A股。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深港通开通后,南向交易会更活跃。

瑞银证券H股策略分析师陆文杰就认为,深港通开通初期,南向交易会更加活跃一些,因为目前很多港股有配置价值,比如历史上分红一直都非常稳定的一些纯香港资产公司,对内地投资者来说有很强的吸引力。北向来看,资金流肯定有,但相信海外投资者更多会先观望,并不一定会选择这个时点去买。

瑞信证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陈李则预期,深港通初期的交投跟沪港通当前的水平差不多,北向而言,会有一部分国际投资者来买深市的股票,毕竟深市有很多新经济的股票还是蛮有吸引力的;南向而言,由于当前把港股作为资产配置一部分的主要是机构,对于机构来讲,恒生大型指数和中型指数的成份股已基本能满足他们的要求,深港通增加的恒生小型指数标的,由于公司太小、交易不活跃,大机构没法参与。因此,深港通下的港股通不会比沪港通下的港股通更火爆。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