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全球热钱潮涌大宗商品 有色金属板块借势起舞

全球热钱潮涌大宗商品 有色金属板块借势起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5日09:29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目前中国经济复苏和美国基建刺激预期仍在发酵,在人民币贬值的大背景下,全球大量货币涌向大宗商品寻求保值增值,推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并迅速传导至国内商品期货市场。

■本报记者 张晓峰 任小雨

编者按:目前中国经济复苏和美国基建刺激预期仍在发酵,在人民币贬值的大背景下,全球大量货币涌向大宗商品寻求保值增值,推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并迅速传导至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昨日国内有色金属期货品种持续上涨,沪铜、沪锌盘中一度涨停,截至收盘,沪铜涨5.35%,沪锌涨4.59%,沪铅涨4.47%,并推动A股市场的有色金属板块集体反弹,银泰资源强势涨停,建新矿业、云南铜业、洛阳钼业等个股表现突出。本文根据近期市场表现,对有色金属板块进行仔细梳理分析,发掘其中的投资机会,以飨读者。

9只龙头股吸金近13亿元

期货市场方面,昨日有色金属品种持续上涨,沪铜、沪锌盘中一度涨停,截至收盘,沪铜涨5.35%,沪锌涨4.59%,沪铅涨4.47%。在此影响下,A股市场中,尽管有色金属板块冲高回落,但盘中相关成份股表现较为活跃,银泰资源实现涨停,鹏欣资源、西藏珠峰、云南铜业、洛阳钼业、西部矿业、中金岭南、驰宏锌锗、中国铝业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显著。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复苏和美国基建刺激预期仍在发酵,在人民币贬值的大背景下,全球大量货币涌向大宗商品寻求保值增值。在现有市场预期未被证伪之前,金属期货价格的或将持续上涨。展望2017年,大宗商品行情有望出现强弱转化,有色金属、农产品可能重演今年的黑色系行情,继续引领商品走势。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部分资金开始布局有色金属类龙头股,有色金属类龙头股有望迎接跨年度行情。《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昨日,有色金属板块内共有35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云南铜业、建新矿业、洛阳钼业、鹏欣资源、中色股份、中国铝业、中金岭南、西部矿业、江西铜业等9只龙头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亿元,分别为1.76亿元、1.61亿元、1.56亿元、1.56亿元、1.53亿元、1.35亿元、1.21亿元、1.12亿元和1.07亿元,上述9只龙头股累计吸金12.76亿元。

对于有色金属板块的投资机会,申万宏源表示,乐观的经济复苏预期暂时无法证伪,强周期板块仍是四季度的主线,尤其是有色金属板块投资逻辑仍有估值修复,相关概念股值得关注。

部分公司经营业绩迎来拐点

今年以来,铅锌矿山减产、电解铝行业协议减产,部分金属基本面转好,有色金属价格大幅反弹。《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年初至今,锌价上涨65%,铅价上涨36%,铝价上涨32%,黄金价格上涨25%,铜价也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暴涨17%。股价层面亦是表现喜人,黄金股股价普遍自年初翻倍,锌精矿生产企业西藏珠峰股价期间最大涨幅达128%。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0月份原铝产量为273万吨,同比增加1.1%,前10个月中国原铝产量累计为2618万吨,较上年同期减少1.1%。

上海有色网数据显示,11月21日全国五地社会铝库存为26.4万吨,比上周四减少1.5万吨;新疆铝锭汽运再爆出运力紧张,加之上周末下游备货仍存,铝锭库存再次下滑。江浙沪贸易商前往山东组织汽运采购,但山东地区价格大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有色金属板块92只成份股中,有50只个股近30日内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占比54.35%。

进一步看,赣锋锂业、南山铝业、驰宏锌锗、云铝股份、山东黄金、云海金属、华友钴业、明泰铝业、盛屯矿业、钢研高纳等10只个股近30日内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家数达到或超过5家,分别为:12家、6家、6家、6家、6家、5家、5家、5家、5家、5家。

对于机构扎堆看好赣锋锂业,其后市表现或值得进一步关注,东兴证券表示,随着公司锂矿供应得以保证,公司锂盐深加工优势将值得期待。基于目前碳酸锂价格和氢氧化锂价格维持高位,随着未来锂矿资源的供给充足,下游氢氧化锂的产能投产,公司未来的业绩值得期待,给予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赣锋锂业预计2016年1月份至12月份净利润为62577万元至68834.7万元,同比增长400%至450%(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2515.4万元)。业绩预增原因:报告期内,由于下游锂电池市场需求旺盛,上游的电池材料行业带动锂化工产品需求快速增长,导致公司电池级碳酸锂和电池级氢氧化锂等产品销售价格和销量均同比上涨,业绩大幅提高。

申万宏源表示,2017年,周期企业盈利水平将维持在相当不错的水平,而商品价格趋于稳定则将令周期股趋近于消费股的属性,估值难以有大幅变化;有色金属行业中缺乏此类品种(最接近的只有江西铜业和部分铅锌股),但短期在盈利驱动后续价格进一步高企的预期下,股价仍有望快速上涨。

赣锋锂业等10只个股被机构推荐

幅上调,铝厂控制出货,整个货源紧张局势再度加剧,使得铝价大幅反弹。此外,公开数据显示,11月21日锌价大幅上涨,价格为21390元/吨,较前一日上涨2.96%。

在此背景下,有色金属行业景气度回升,部分上市公司经营业绩迎来拐点。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共有39家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发布年报业绩预告,29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74.36%。其中,*ST鲁丰、厦门钨业、银邦股份、中孚实业、*ST金瑞 、东方锆业、章源钨业、华友钴业、兴业矿业、西部材料等10家公司年报业绩有望扭亏。 

总体来看,市场普遍认为,经历了2011年至2015年价格的持续下行,今年以来基本金属价格出现反弹,这背后或说明行业整体供需格局已出现较为明显的改善,企业层面亦在向盈利周期过渡。此外,有色行业资本性支出的削减进而到产能增速削减的中期趋势仍未改变,而随着基建预期升温,需求端或接力成为有色金属板块向上行情的催化因素。建议关注:云南铜业、建新矿业、洛阳钼业、鹏欣资源、中色股份、中国铝业、中金岭南、西部矿业等。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