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新三板“流动性改革”需要一揽子解决方案

新三板“流动性改革”需要一揽子解决方案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25日09:28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改善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是单兵突进的方式,而是一套系统性方案来解决,比如此前私募参与做市试点、终止挂牌细则征求意见稿等制度的陆续出台。”11月24日,全国股转系统信息研究部总监黄磊在出席申万宏源2017年度策略会时指出。

■本报记者 左永刚 

“改善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是单兵突进的方式,而是一套系统性方案来解决,比如此前私募参与做市试点、终止挂牌细则征求意见稿等制度的陆续出台。”11月24日,全国股转系统信息研究部总监黄磊在出席申万宏源2017年度策略会时指出。

“完善和改革交易制度只是解决流动性问题的其中一方面。”黄磊表示,解决流动性问题不是单纯依靠交易就能解决的,应该是一系列配套政策系统性地解决。比如准入、退出制度的完善与建立;发行、交易制度的完善与改革等环节都应该有配套政策。

目前,国务院高度重视新三板市场的发展。今年以来,国务院密集提出了对新三板改革的要求,如“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要求“深化新三板改革”;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提出“强化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融资、并购、交易更功能”;国务院印发《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要求“规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要求“加快完善新三板健全小额、快速、灵活、多元的投融资体制,研究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创业板的相关制度”;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创业投资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完善新三板交易机制,改善市场流动性”。这是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改善新三板市场流动性。

黄磊认为,目前新三板市场整体流动性严重不足。由于流动性不足导致市场其他功能弱化,如流动性不足导致市场信心受到影响,因此,今年融资规模有一定下滑。

“目前市场存在没有大宗交易、交易竞争性因素不足等问题,这些都将会陆续改革。”黄磊透露。

对于下一步改革,黄磊提出四方面认识,一是处理好新制度和历史遗留制度之间的关系;二是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化原则;三是坚持市场定位,包括服务创新创业成长性企业的市场定位、独立市场地位不变。转板是需要研究和推进的,但不能因为转板影响新三板的独立市场地位;四是强化风险管控能力。如坚持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分层是市场风险管控的重要抓手,也是对风险的分层。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