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加息渐近 美元美股齐步走高

加息渐近 美元美股齐步走高

经济参考报2016年11月25日09:11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最新会议纪要出炉,显示多数官员认为合适的加息时期很快到来,加之多项经济数据向好,令市场认为12月份将加息。受此影响,美元指数和美国股市接连冲高。

□记者 闫磊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最新会议纪要出炉,显示多数官员认为合适的加息时期很快到来,加之多项经济数据向好,令市场认为12月份将加息。受此影响,美元指数和美国股市接连冲高。

美联储23日公布的1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普遍同意再次加息的条件继续加强,一些官员认为美联储可以在近期内或者在12月份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加息。不过绝大多数官员认为可以再等待一些证据表明通胀和就业继续朝着美联储的目标进一步改进,再启动加息。

“几乎所有委员仍然认为经济前景的短期风险大致均衡,”会议记录显示。

另外,美联储官员还淡化了特朗普胜选美国总统对于近期政策决定带来的影响,但他们警告称,如果特朗普任期内联邦预算赤字扩大,美联储可能会更快地加息。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在国会作证时称,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没有改变美联储“相对很快”加息的计划。10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1.6%,为两年来的最大升幅,显示通胀压力有增加的迹象。

鉴于大选结果尘埃落定,就业和通胀水平均有上升,经济学家及市场参与者几乎一致预计美联储将于12月份宣布加息。

在美国总统大选后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中,有96.5%的受访者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13-14日的会议中上调借款成本。

但美联储内部对就业市场及通胀形势的判断仍存在分歧。

在另一份报告中,劳工部称11月19日当周美国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增加1.8万,经季节调整后升至25.1万人。

根据会议纪要,官员们对就业状况的评估比较乐观,他们同意自9月会议以来就业市场形势进一步改善。但也有一些官员支持让失业率降至其正常长期水平以下,以提振通胀。

尽管官员们认为近几个月高于预期的通胀数据是有利的,但也有几位官员认为,通胀上升可能是源于暂时性因素,还有两位官员称,通胀可能较之前预期更快达到美联储2%的目标,显示内部对通胀的看法分歧较大。

多项经济数据也给美国收紧货币政策提供重要依据。美国商务部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10月份美国工厂耐用品订货额为2394亿美元,环比增长4.8%,为一年来最大增幅,好于市场预期。

经济数据向好、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等因素叠加,美元指数和美国股市应声走高。

截至23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上涨59.31点,收于19083.18点,涨幅为0.31%,收盘处于历史高点。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1.78点,收于2204.72点,涨幅为0.08%。

23日,衡量美元对其他六种主要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上涨0.60%,在汇市尾市涨至101.650,至2003年3月来最高。

美元对日元也大涨,升至8个月以来高点,对欧元攀升至19个月最高。自特朗普赢得总统选举以来,美元指数上涨逾5%。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