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私募规模反超公募直奔10万亿元大关

私募规模反超公募直奔10万亿元大关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4日09:30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私募基金一直保持着快速发展的势态。尽管监管部门连续收紧的监管政策使私募行业告别了“野蛮生长”的时代,一批不合格的私募被清理,但是新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和新备案私募基金的数量都在持续增长中。

今年以来,私募基金一直保持着快速发展的势态。尽管监管部门连续收紧的监管政策使私募行业告别了“野蛮生长”的时代,一批不合格的私募被清理,但是新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和新备案私募基金的数量都在持续增长中。

私募行业的发展速度显然并没有因为监管的不断收紧而骤然放缓。从9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公布的数据来看,私募基金的认缴规模就已经达到8.57万亿元,只跟公募基金8.83万亿元的规模相差0.26万亿元。当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私募基金规模赶超公募只是时间问题。

果不其然,根据中基协公布的截至10月底私募和公募基金的规模来比较,私募基金认缴规模9.13万亿元,已经反超公募0.39万亿元,直奔10万亿元大关。

中基协11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7家,其中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63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2家,保险资管公司1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8.74万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对比9月底的数据,公募基金规模不升反降,规模下降了0.09万亿元。

而中基协11月17日公布的私募登记备案月报显示,截至2016年10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7271家,已备案私募基金42263只,认缴规模9.13万亿元,实缴规模7.26万亿元。私募基金从业人员27.79万人。私募基金认缴规模对比9月底的数据,增长了0.56万亿元。

正是这一升一降的对比,使得私募基金规模在10月份成功反超了公募。私募人士认为这并不意外。“今年来,私募基金的规模一直都在增长中,而公募基金却没有那么稳定的增长,按照这样的情况,私募反超公募是迟早的事情。”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说。

他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公募基金有着天然的优势,它起步比私募早,相对来说更成熟,而且募集门槛低,没有最低限制,从募集方式来看也更为公开化。私募基金是这两年才快速发展起来的,门槛高又受到不能公开募集的限制。但是相比公募,私募有一个明显的优势就是更加灵活,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具适应性的服务。”

此外,这位私募人士还认为,随着私募行业越来越规范成熟,不管是高净值的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对私募的认可度都在提高,这也给私募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机会。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