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年报“高送转”提前“起风” 加强信息披露与股价异动双重监管

年报“高送转”提前“起风” 加强信息披露与股价异动双重监管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24日09:2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2016年的年报“高送转”提前“起风”,最近几天,A股市场上的几家上市公司争相推出了“高送转”预案,其大手笔不仅吸引了广大投资者,同时也“成功”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问询。

■朱宝琛 

“都说‘高送转”的股票会涨得很好,你帮我参谋一下,这些推出‘高送转’预案公司的股票,真的可以‘杀入’吗?”日前,一位朋友在微信上向笔者提了这样一个“烫手”的问题。

这个问题之所以“烫手”,是因为每个人对此有不同的理解,就像“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需要说明的一点是,对于跟风炒作,还是要谨慎。是否值得投资需要认真研究,做出理性判断。

2016年的年报“高送转”提前“起风”,这是事实。我们看到,最近几天,A股市场上的几家上市公司争相推出了“高送转”预案,其大手笔不仅吸引了广大投资者,同时也“成功”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问询。

比如,11月21日晚间,山东鹏华发布沪市2016年度的首单高送转提议。公告称,控股股东张德华提议公司2016年度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及利润分配的预案为“每10股转增16股派现2元”。然而,就在山东华鹏这一公告发出后不久,上交所立即向公司发出《问询函》,对这一热点题材类公告予以高度关注,要求公司提供内幕知情人信息、公司董事公告前6个月内的持股变动情况以及公司董事未来6个月的增减持计划等多方面情况。

而早些时候,永和智控、瑞和股份也分别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被要求就相关情况作出书面说明。

那么,我们该如何理解年报“高送转”?监管层曾做出过这样的表述:“高送转”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高送转”后,上市公司股本总数虽然扩大了,但公司股东的权益并不会因此而增加。市场上部分投机者炒作“高送转”概念,伺机从事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投资者在证券交易时应注重理性投资,对于出现异常波动的“高送转”股票,不要盲目跟风,以防范投资风险。

从过往的经验来看,部分上市公司热衷“高送转”,其实是带有特殊目的的,比如,有的是为了满足投资者对低价股的偏好,诱使投资者购买和拉抬股价来填权;有的是为了便于操纵股价,制造公司高成长性的假象来诱导散户;还有的是借“高送转”题材炒作二级市场,从此前曝出的一些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案件来看,“高送转”已经成为利益输送和内幕交易的重要工具;有的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借“高送转”实现减持套现……

所以,对于这类行为,必须严格加以监管,如果存在违法行为的,必须予以严厉打击,绝不能手软。比如,对于违反常态的“高送转”行为,要每单必查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行为;要从信披规范性、事后监督以及内幕交易核查等多角度多管齐下,严防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的发生。同时,要加强信息披露监管与二级市场监察的联动,加大对股价操纵的打击力度,让违法者付出必要的代价,才有可能真正遏制不法行为。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