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赵争平:丰富新三板做市商类型

赵争平:丰富新三板做市商类型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4日08:53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在23日于北京举行的“2016新浪金麒麟论坛”上表示,将进一步完善新三板融资功能,推进新三板制度建设,研究改革交易方式,丰富做市商类型,提高市场的流动性。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在23日于北京举行的“2016新浪金麒麟论坛”上表示,将进一步完善新三板融资功能,推进新三板制度建设,研究改革交易方式,丰富做市商类型,提高市场的流动性。

赵争平说,国内外实践表明,资本市场作为现代市场经济体系最活跃的组成部分,具有引导资源流动的集聚作用、促进技术转化的孵化作用、鼓励创业投资的培育作用、优化企业财务结构的直接融资效应,是推动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近年来,证监会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将新三板市场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服务创新创业、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重要突破口,通过市场化的制度设计,多方面探索服务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据介绍,截至2016年10月,新三板挂牌公司合计9324家,覆盖89个大类行业,中小微企业占比94%。今年以来,挂牌公司完成2200多次股票发行,融资924亿元;并购重组257次,交易金额合计466亿元。

赵争平表示,经过3年多的发展,新三板已经成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双创”、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产生积极作用,突出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畅通了民间资本投资渠道,目前,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持股的挂牌公司数量占比超过60%;二是提高了金融体系协同效应,2016年商业银行为挂牌公司提供授信额度超过1300亿元,上半年已发放936亿元;三是调动了企业家和创新人才的积极性,截至2016年10月,共有589家挂牌公司实施核心员工持股,累计激励8100多人次;四是增强了对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的服务,目前对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企业挂牌设立单独通道,实行即报即审、审过即挂政策,同时减免费用;五是推动了中小微企业规范发展,近万家股份公司在新三板平台上按照公众公司的要求,逐步规范会计信息、健全公司治理、提高运作透明度,股份定价实现了市场化。

赵争平同时表示,新三板市场在发展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存在许多局限性,各方对于提高公司质量、改善市场流动性、完善融资功能等有许多迫切期盼。新三板起步晚,发展时间短,市场基础建设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相关的制度安排还需要细化完善,这些都是发展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证监会将和市场各方一道,综合施策,妥善解决。比如,融资功能是市场的基础功能,是服务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进一步拓展融资功能,一方面要继续坚持市场化原则,挂牌公司要有广泛的市场认可度,另一方面,要满足现有法律法规对挂牌公司在规范运作、持续经营、信息披露、公司治理等方面的要求。再比如,提高市场流动性是促进市场功能发挥的重要保障,同时,新三板是定位于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证券交易场所,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对于新三板市场起好步、稳发展至关重要。改进流动性必须坚守现有的合格投资者制度,在此基础上,推进制度建设,研究改革交易方式,丰富做市商类型,优化激励约束机制。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