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美股年底料延续牛市 八大因素或致小幅盘整

美股年底料延续牛市 八大因素或致小幅盘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3日16:03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美股经历了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后的迅猛上涨,标普500指数上周已升至2015年8月以来的历史高位附近。当前交易区间让投资者很自然地考虑获利回吐,并可能看到一定程度的横盘整理甚至小幅走弱。尽管目前并没有足够理由看空,但股价很可能在此轮上涨后稍事调整。

11月14日至18日一周美股点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股经历了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后的迅猛上涨,标普500指数上周已升至2015年8月以来的历史高位附近。当前交易区间让投资者很自然地考虑获利回吐,并可能看到一定程度的横盘整理甚至小幅走弱。尽管目前并没有足够理由看空,但股价很可能在此轮上涨后稍事调整。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胜选的消息刺激美股猛涨8%,但过去几个交易日主要股指出现双向波动,尽管年底前可能延续涨势,但主要股指可能在目前交易区间出现盘整。考虑到季节性因素,大选年11月和感恩节前一周,若要逆牛市而行比较困难。据《股票交易员年鉴》数据,在过去63年中,感恩节前一日和后一日两天的整体交易情况仅出现过13次下跌,也就是说有近80%的上涨记录。此外,每逢大选年11月,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表现最佳,而标普500指数当月表现也是第二佳。

尽管美股将迎来感恩节当周的季节性牛市,但目前仍有一些因素显示,美股近期可能出现波动和盘整,而不是一路高歌猛进。

首先,标普指数、纳指和彭博全球指数均位于重要的历史高位附近,该水平为本轮上涨后的重要短期阻力位。考虑到许多指数过去两周已录得5%至8%的涨幅,且几乎以每天近1%的速度上涨,股价停滞在此前高位附近是符合逻辑的。

第二,近几周市场情绪显得更加乐观,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数据显示,美股牛市和熊市价差达到2016年以来最大。多数人认为美国经济数据开始回暖,市场对美联储将于12月加息不感到意外,有充分心理准备。美大选结果似乎已消除一些不确定性,目前来看多数人预期市场会平静度过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直到年底。尽管未来五、六周股价似乎还将继续上涨,但未来一周很可能有挑战性,值得投资者关注。

第三,有技术分析指标显示,美股许多股指和板块存在涨势轻微放缓并潜在反转的迹象。这些迹象可能导致盘整甚至走势反转,而不是直线上扬。

第四,占大盘比例25%的金融和工业两个板块上涨过度。仅金融板块在过去一个月已攀升13.5%,是今年截至11月18日以来表现第二佳的板块。这两个板块的过度上涨,以及反映市场疲态的反趋势信号显示,上行空间或许有限,出现一定程度的盘整比继续上涨的可能性更大。

第五,国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近期也显示出过度上涨迹象,很多投资者对国债的看法转为负面,甚至有人宣称国债见顶,因此国债收益率的进一步上涨不太可能不出现回调。如果国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的走势出现逆转,金融板块将受到冲击。

第六,由小盘股组成的罗素2000指数表现突出,远超由主要科技股组成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表现。罗素2000指数较其11月3日的低点已上涨约13%,过去两周每个交易日平均涨幅超过1%,重回历史高位。相比而言,纳指走势蹒跚且上周未能突破今年9月创下的历史高点,值得投资者关注。

第七,随着日元回调后开始上涨,日元走势可能给标普指数带来轻微负面影响。

第八,衡量上涨股票数量与下跌股票数量差额的市场广度指标近几周明显改善,但仍没达到今年夏天的水平。今夏,美股在200日移动均线以上交易的比例达到75%,而现在为63%;目前在50日移动均线以上交易的股票比例为59%,低于今年早些时候的超过90%。在美股主要股指涨至历史高位的同时,个股上涨的数量不够多,这也存在一些问题。(蒋寒露译)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