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3亿罚单罚出资本老玩家 大宗交易江湖暗流汹涌

3亿罚单罚出资本老玩家 大宗交易江湖暗流汹涌

中国证券报2016年11月23日09:4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近千家A股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董监高进行了减持,减持金额逾2200亿元。据统计,截至11月22日,今年以来A股大宗交易共计13737笔,减持金额超过5724.6亿元。

在大宗交易圈子里,任良成的风格是比较凶悍的。“基本上从K线图就可以看出是老任在操盘。”丁乐(化名)说,他在盘中的时候会频繁去报单和撤单,股价异常才会被监管层盯上。丁乐在长三角地区负责一家投资公司大宗交易业务,今年以来已经接到数百亿元的单子。

任良成何许人也?他是上海滩有名的资本大鳄,股票市场里的大宗交易“老手”,近日因2年前大宗交易构成操纵证券市场被证监会罚没3亿元。3亿罚单背后,是怎样的大宗交易江湖暗战?

丁乐透露,大宗交易套利用时短、资金利用率高,因而备受资本玩家推崇。如今,多数玩家已不像任良成那样几乎单纯做大宗交易,赚大钱后多已转型,开始玩长线投资,包括并购、定增以及上市公司控制权。

今年收益丰厚

“我们差不多2008年就开始做大宗交易了,高峰期是2011年前后。”丁乐说,之前主要在上海做,现在江浙、广州的很多上市公司也很熟,大单小单都做,前两年做过一些特别大的单子,数十亿甚至超百亿的单子。

一位介绍大宗交易的掮客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做大宗交易生意收益还是很不错的,有些机构一个单子就能赚上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近千家A股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董监高进行了减持,减持金额逾2200亿元。据统计,截至11月22日,今年以来A股大宗交易共计13737笔,减持金额超过5724.6亿元。

大宗交易跟着行情走,行情好了减持多了,大宗交易才有钱赚,市场不好的情况下,亏钱的风险也很大。丁乐表示,去年6月市场大跌后,很多大宗交易都不敢接,因为之前接了一个量不大的单,接进来之后没有量,别的股东也要抛,因此天天跌停板,一单就亏了1个多亿,因此在2015年下半年放假休息了一段时间。“今年还不错,10单有7单是赚钱的,有一票赚了1亿多。”

行情好时,大宗交易几乎是“无风险套利”。上述掮客说,行情差时,做大宗交易的机构也非常谨慎;在市场行情好时,上市公司大股东或者高管套现意愿强。就买方来看,大宗交易价格较二级市场普遍有一定折扣,一般在10%左右,一些“牛散”或投资机构通过大宗交易接盘后,可以很快卖出获取差价。但在行情出现断崖式下跌时,从大宗交易接盘存在很大风险,很可能收入筹码就被套。

赚钱“三要素”

在行情稳定时,大宗交易利润如何?丁乐说,一单大宗交易能否盈利,有三个关键因素:折扣、运作、运气。

折扣方面,市场上进行大宗交易的价格主要有三种:一是以前一天收盘价为基础计算打折,二是按当日均价,三是以当天收盘价打折扣。据任良成此前向证监会交代,其业务模式是当天买入后,第二天卖出,当天收盘价与第二天价格比较接近,和客户商谈主要采用当天收盘价的折扣价。

业内人士表示,拿到一个单子,量非常大的话,尽管折扣比较低,也会把它当成项目来做,拿过来后也不会急着全抛,会有很大一笔资金在上面垫、拉、托。“有时候一个票接过来,第二天高开6、7个点也有,也有今天接过来的,明天开盘就跌的。”丁乐坦陈,如果这个股票盘子可控的话,就好运作了,先把股票价格拉上去再来做,这样的话折扣空间就大了,比如一些定增到期的减持,如果是一家机构拿了所有的份额就很好做,但一般定增是多家机构分了所有的份额,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就有不确定性了。可能你在出货时,别人同样在出,这样大宗交易的风险就会比较大一点,利润空间就会薄一些。

此番被证监会罚没3亿元的任良成也有“失手”的经历,他曾对媒体公开表示,“多数人只看到了风险,少数人却能发现伴随而来的机会,通常我们批发价打折3个点,有些了解大宗交易的投资者会在股价下跌三个点左右买入,算准了我们也需要护盘。曾在32.8元买入了总金额2亿多的大元股份,在次日市场状况不好、隐形杀手逼迫下,不得不拖延交割日期5天,最后,该笔交易以亏损2000多万收场。”

资本玩家“移情”    

大宗交易于2008年推出,主要为大宗股票买卖设计,避免了通过二级市场买卖造成股价和成交的异常波动,不仅简化了交易手段,还有利于控制交易成本,增强证券市场流动性。2010年,陈学东成立了上海复利,周汉富成立了上海清朗,张寿清成立了上海宝弘,沈培今成立了上海瀚叶,上海大宗交易的“四大寡头”相继成立。

实际上,资金实力是大宗交易玩家能拿到股票的重要筹码,以收购认购证、法人股起家的任良成等第一批从中国股市赚钱的资本大佬,显然有充裕资金来参与大宗交易,在利润驱使下,任良成等甚至触碰大宗交易法律底线。

在证监会给任良成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任良成自述,他在多个相关账户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买入股票后,在随后一天或两天内全部清仓卖出股票。任良成在二级市场卖出股票的交易手法分为两种:一是利用一部分账户以高于市场价格频繁申报买入,并在随后的4至6秒内全部撤单,同时利用另一部分账户大量卖出该股票;另一种是以低于市场价格大量申报买入,造成买盘汹涌的假象,在申买达到第一档位或在当日卖出交易基本完成后,将该部分买入委托全部撤单。任良成将以上两种手法相结合,完成大宗交易买入股票在二级市场的顺利出货。11月18日,证监会披露,任良成的行为已经构成操纵证券市场。

实际上,由于价格竞争激烈,一些资本大佬发现,大宗交易越来越难玩。“沈培今在2015年年初的时候做了很多(大宗交易),当时是牛市爆发期,做了一些大单子,收入非常可观,赚了非常多的钱,现在看不上这点小钱,开始玩上市公司举牌、并购,包括控制权。”丁乐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