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全球对冲基金发展现状及启示(2)

全球对冲基金发展现状及启示(2)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1日10:29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在34年的投资中,Jones只有3年是亏损的(同期标普500指数有9年下跌),特别是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他的表现总是格外显眼。Jones后来被称为“对冲基金之父”。

分类策略的表现

根据分析目标的不同,国际上对冲基金的分类方法也有许多种,从主要投资策略的角度来看,可以把对冲基金大致分成套利策略、股票多空策略、宏观策略、CTA策略、不良债策略、固定收益、市场中性、事件驱动策略以及多策略等。对冲基金数据库的一个统计显示,股票多空策略是全球对冲基金采用最多的策略,占比在30%以上,多策略的占比在15%—20%,再其次便是CTA策略,占比约10%。

2016年上半年表现最抢眼的策略是CTA策略与宏观对冲策略,其他策略的表现整体上差强人意。

Barclayhedge长期跟踪统计了6400余家大型对冲基金,其分类方法是先分成单个对冲基金、FOF及CTA(此处指商品交易顾问)三个大类,随后再根据投资的主要策略或标的进行第二级子策略分类。从长期数据统计来看,CTA的回报最为优秀,但FOF的业绩最为稳定。

上表是其将单只对冲基金(不含CTA类)的投资策略细分为十六类子策略后,各策略在最近6个月的回报及2016年实现的收益(数据截至10月底)。

2016年年初至今,新兴市场策略和不良股票策略(不良资产重组)保持最高的收益率,分别达到了13.13%、10.66%,且这两种策略较为稳定,在绝大多数月份实现盈利。

BarclayHedge单独统计的CTA共1100余家(管理规模不低于5000万美元),并根据具体的CTA进一步划分为六个子类,下表是CTA类对冲基金在过去6年的业绩情况。

不同数据商的分类方法虽然差异较大,但仍然能够展示近年来各类投资策略的大致情况。观察商品投资顾问的表现似乎印证一种趋势,单枪匹马的CTA交易员正面临着严峻的挤压。

回到单层子策略分类方法,我们先来看下面这个表。

上表清晰地展示了各类策略在过去5年的收益与波动情况,由于统计样本数据巨大以及资产管理规模迅速扩张,各类策略在今年的表现略显“挣扎”。主流金融市场表现低迷以及各国财政、货币政策在过去数年间持续不明朗,股票及宏观策略收益不佳直接导致这两类产品成为今年上半年资金净流出最多的策略,而CTA策略的整体稳定表现吸引了大量新资金的青睐。事件驱动策略再次被证明是一个“听起来很美好,做起来很苦恼”的策略,居于中位的收益率对应着领先的回辙幅度和波动率。

我们认为,就整体而言,资产管理规模与业绩回报之间存在的负相关关系,对冲基金行业的管理规模近年来的持续增长以及行业越来越明显的“马太效应”,使明星基金经理难以在保持扩张的情况下维持高水准的收益,至少在大多数情况下是如此的。

此外,过去的数年中,市场中充斥着泛滥的流动性及不期而至的“黑天鹅”事件,投资者的心态影响了他们对资产组合的选择。Preqin的调查显示,在过去一年内,超过79%的投资人不满对冲基金的表现。由于业绩分化及整体表现不如人意,许多投资人都表示在目前环境下,难以寻找到有兴趣的投资目标。虽然伴随着资产预期收益率水平的连续下降,但对冲基金投资人并不像以往那么耐心,对冲基金的风险管理能力更是被前所未有地重视起来,最激进的投资经理也不敢在此刻犯错。(海证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