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积极稳妥发展我国对冲基金市场

积极稳妥发展我国对冲基金市场

经济参考报2016年11月21日09:18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庆平19日在量·财富和《清华金融评论》联合主办的全球量化金融峰会上表示,积极稳妥地发展对冲基金市场,有几方面问题需要关注。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庆平19日在量·财富和《清华金融评论》联合主办的全球量化金融峰会上表示,积极稳妥地发展对冲基金市场,有几方面问题需要关注。

第一,正确认识量化对冲与基础产品的关系,加强对冲工具的运用,切实使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与金融现货市场发展在规模、方向和工具等方面协调推进,有序发展。“不能‘一谈到量化就忘了基础’。量化对冲产品如果脱离本土对冲,和基础产品就会脱离,对资本市场发展不利。”聂庆平强调。

第二,分步有序地推动量化对冲金融产品发展:一是基础产品市场发展必须成熟;二是先基础产品对冲,后市场对冲,“为了防止个人操纵,我们都是先推指数期货,而在欧美成熟的对冲基金发展史上,是先有证券借贷,再有股票期货”;三是审慎发展高杠杆的衍生产品对冲。

第三,公募基金和证券公司应稳步发展对冲基金业务。

第四,加强立法监管,形成全市场量化对冲基金标准。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各类“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资管产品,无论使用何种名称,都应适用于同种法律关系。

第五,建立对冲基金与产品的集中统计监测系统,加强对冲基金的信息披露监管。在2015年的股市异常波动中,各种各样的理财产品分布到股票市场上,不知道具体在谁手上,也不清楚到底有多大的量。“加强统计系统的建设,加强信息披露的监管,这个对对冲基金的良性发展和健康发展,甚至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关欣)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