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证金聂庆平:对量化交易有三点建议

证金聂庆平:对量化交易有三点建议

腾讯财经2016年11月20日10:3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距离发生在2015年夏天的A股股灾,已然过去一年有余,但市场对于量化交易的争议,并未停止。

刘鹏

距离发生在2015年夏天的A股股灾,已然过去一年有余,但市场对于量化交易的争议,并未停止。

2016年11月19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庆平,在量·财富和《清华金融评论》联合主办的全球量化金融峰会上,提出了他对于量化交易市场发展的三点建议。他表示,要正确认识量化对冲与基础产品的关系、分布有序地推出量化对冲金融产品和发展,以及审慎发展高杠杆的衍生品对冲。

量化交易(Quant-trading)是指以先进的数学模型替代人为的主观判断,利用计算机技术从庞大的历史数据中海选能带来超额收益的多种“大概率”事件以制定策略,极大地减少了投资者情绪波动的影响,避免在市场极度狂热或悲观的情况下作出非理性的投资决策。

聂庆平表示,量化交易从本质上来讲,是一种使现货产品交易更加精细化、更加跟踪于市场,跟踪于大数据的一种交易方式。但是如果量化交易产品脱离了本土的对冲之后,与基础产品就会脱离,对资本市场的发展不利。

他例举了2015年股灾期间被监管严加限制的股指期货,辅助说明前述观点。据其统计,从2015年1月到2015年8月,金融股指期货的交易量,大概达到了37万亿,大大地超过了现货。此外,彼时每天交易的10:30和14:30,有大量的股指大跌,聂庆平表示,这在很大程度上和股指期货相联系。

在2015年7月份国家队介入参与救市之后,聂庆平表示,统计数据显示,从2015年8月到2015年12月,整个股指期货交易量,或是金融期货的交易量,只有3700亿。“交易量对市场的影响是个什么关系,明显可以看出来。”他说道。

引起争议不断的股指期货,在2015年9月,被监管层戴上“紧箍咒”。中金所自9月7日起,将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客户在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手的构成“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证监会则发布《证券期货市场程序化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了程序化交易的定义,建立了申报、检查、管理等监管制度。

聂庆平表示,一定要正确认识本体与衍生的关系。即,虽然要发展对冲基金市场,但是对冲基金不能变成主角,扭曲现货市场、产品市场,进而带来金融监管上的新问题。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