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P2P平台年度财报“羞于启齿”2154家平台盈利不足1%

P2P平台年度财报“羞于启齿”2154家平台盈利不足1%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19日10:0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在经历了11年的长跑后,全球首家P2P平台Zopa的首席执行官于近日宣布,公司在今年9月份已经开始盈利。

本报记者 刘 琪 

在经历了11年的长跑后,全球首家P2P平台Zopa的首席执行官于近日宣布,公司在今年9月份已经开始盈利。据了解,从2005年创立至今,Zopa发放贷款量超过17.5亿英镑,但多年来的合并利润却不足6万英镑,此前的亏损额亦曾年年攀升。

纵观近年来P2P网贷行业的发展,虽然市场规模在不断增长,但盈利情况却并不理想,颇有一些“叫好不叫座”的意味,Zopa就是目前网贷平台普遍生存现状的缩影。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P2P市场,盈利难的问题也横亘在国内网贷行业的发展之路上。“P2P平台普遍对盈利状况讳莫如深。根据各种公开信息估算,具有可持续盈利能力的平台不足1%。”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至于盈利难的原因,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分析认为,“发展中成本投入高而收入有限造成平台盈利困难”。由于网贷平台前期流量开发非常重要,因此在早期运营推广投入巨大,多数平台仍处于烧钱阶段。并且为了争取投资端的客户资源,很多平台都消减或免收利息、管理费等,对营收造成一定影响。

不过业内人士对于网贷行业未来盈利能力持乐观态度。“任何商业模式最终都是要实现盈利的,网贷行业也是如此”,已实现盈利的有利网CEO吴逸然对本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深耕网贷行业的平台逐渐都建立了自己优势的商业模式,风险控制也在不断改善;另一方面,未来随着行业规模进一步完善,规范、领先的公司核心竞争力显现,相对成本降低,盈利也是大势所趋。”

多数平台未披露财务数据

事实上,想要了解网贷平台的财务状况并不容易,由于网贷信披制度并不健全,除了少数主动公布年报数据的平台,以及需要在上市公司年报中进行披露的部分上市系P2P平台外,绝大多数网贷平台盈亏状况难以被窥探。

“大部分网贷平台未披露自身的财务数据,从公开可获得数据的25家网贷平台来看,盈利比例为64%,但由于上市公司及新三板挂牌公司下的平台运营相对规范,所以这一比例高于行业平均情况”,张叶霞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

薛洪言则估计,目前具有可持续盈利能力的平台不足1%。据网贷之家10月份月报显示,目前行业中正常运用的平台数量为2154家,因此按1%这一比例估算,盈利平台仅为21家左右。平台对盈利状况的三缄其口也是数据的不确定性原因之一,“P2P平台普遍对盈利状况讳莫如深,其中宜人贷、温商贷等平台均在年报或母公司年报中披露了盈利状况,除宜人贷外,年度盈利金额均在1亿元以下。拍拍贷、红岭创投、微贷网、投哪网、团贷网、有利网等平台也在媒体采访中透露已经实现盈利,不过具体数据未知。”

对于这些盈利平台的共性,张叶霞称,根据统计样本分析得到,平台上线时间与平台的盈利能力成正相关关系,随着平台运营时间的推进,许多平台逐渐扭亏为盈。主营业务为个人信用贷款类的平台盈利相对较好。

另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总结,从可查已盈利平台来看,普遍存在以下特征:一是交易量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交易规模超过盈亏平衡点。P2P平台的正常运营涉及到人员、系统、风控模型、运营等基本的成本支出,只有交易量达到一定规模才能覆盖这些固定成本支出,达到盈亏平衡点。二是借款标的多来自于线下第三方(或关联方),平台专注理财端运营,也能有效隔离资产端获取的高成本对平台盈利能力的影响。三是盈利金额较小且实现盈利时间较短,考虑到信贷行业不良资产暴露的滞后性,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性存疑。

正如前述两位业内人所言,在行业普遍亏损的大环境下,能够实现盈利的网贷平台必定具有其特殊的优势。对于成立满3年即实现盈利的原因,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道,平台能够盈利的核心在于:第一,坚持互联化,提高金融服务效率;第二,坚持强强联合,开放不能只放在嘴上;第三,继承了国开行批发性经营理念,降低风险;第四,勇于创新,而不是效仿别人;第五,今年以来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发力移动金融。

吴逸然也对本报记者坦言,有利网能实现盈利的原因有三方面:一是技术优势,能更好地降低坏账风险,节约催收成本,进而实现盈利;二是平台长期以来在资产端布局效果显著,使得平台在行业普遍存在“资产荒”时成交额、盈利都能实现逆势增长;三是品牌效应和口碑效应,平台在理财端获取用户和资金的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成本高企导致网贷平台盈利难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盈利的平台自有其独特之处,然而业内的现状却是网贷平台普遍盈利难。“导致网贷平台盈利难的原因至少包括三方面,”薛洪言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了原因。

一是资产获取成本高企。P2P平台的资产获取一般包括自营资产和第三方资产两个渠道,为了确保资产规模的稳定性,大平台倾向于自己找资产,在整体资产荒的背景下,优质的高息资产不多,平台多通过线下渠道人工找资产,致使运营成本高企。二是获客成本高企。目前行业内有2000多家平台,随着互联网用户转化红利期的结束,有效获客成本越来越高,很多平台已经达到千元以上,成为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三是风险拨备成本高企。当前P2P平台普遍仍承担隐性的“本息保障”责任,不良资产需由平台自行消化,目前行业平均不良率水平在8%以上,导致平台资产减值损失居高不下。

因此,在当前监管政策、网贷环境下,平台若想实现盈利还需要从多方面进行“修炼”。“P2P网贷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借款管理费与利息管理费”,张叶霞认为,目前仍有很多网贷平台对于投资端实行免利息管理费,利润主要来自于资产端的借款管理费。所以平台需要提升资产端的获利能力而显著提高盈利能力。一方面,注重资产端的开发,获取符合监管需求的小额资产渠道,形成资产端的核心竞争优势;另一方面控制成本,重视业务的合规调整。

而在前述业内人士看来,网贷平台要实现盈利,首先要过规模关、风控关和获客关等三大关口,即交易规模要足够大,超过行业盈亏平衡点;风控模型要足够有效,坏账率水平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客户基础足够丰富,依靠存量客户即可维持正常运转。在此基础之上,需要着力在资产端获取上削减成本,综合利用资产转型、渠道转型等手段,降低资产获取过程中的渠道成本和人力成本。“当然,在市场竞争允许的情况下,适当下调理财端收益率水平对于实现盈利也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对于网贷平台未来是否能普遍搭上通往盈利的“客车”,业内多持乐观态度。张叶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在监管趋严下的P2P网贷行业进入洗牌期,许多中小平台会被淘汰,但另一方面,预计未来盈利的平台数量也将会更多,呈现两极化发展。P2P网贷市场经过9年的发展历程,投资人教育初见成效,平台逐渐摸索到合适自身的发展模式,提高了投资群体的客户黏性;加之,P2P网贷外围服务如征信系统正在逐步完善,审贷的成本也会逐渐下降。在未来的发展中,很多平台有望扭亏为盈。

薛洪言认为,随着各项监管政策的逐步落地,行业空间大幅压缩,准入门槛也大幅提升,届时,众多小平台将因合规因素选择退出,一些平台也会因市场空间的压缩而退出,剩下的平台以行业巨头为主,市场竞争将更趋理性化,“本息保障”的隐性规则也有望打破,届时存活下来的平台反而更加容易实现盈利。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