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吴晓灵:明年应从证券法修法等方面推进注册制改革

吴晓灵:明年应从证券法修法等方面推进注册制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8日23:0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18日表示,2017年应从推进证券法修法、进一步完善定向增发、放开股票发行价格的行政管制三方面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新华社记者刘慧、许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18日表示,2017年应从推进证券法修法、进一步完善定向增发、放开股票发行价格的行政管制三方面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证券法修法列入了今年12月的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12月份即将到来,我希望能够如期进行证券法的二审稿审议。”吴晓灵在财经年会上说。

她希望在修法过程中能够完善证券定义,为创新打非和功能监管奠定法律基础。“如果没有一个更开放的证券定义,很多资产证券化的创新会受到阻碍,许多非法证券活动难以找到合法证据对其进行打击。”

与此同时,吴晓灵表示推进证券法修法应该为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提供法律保障,为注册制改革制定原则,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人利益。

据统计,定向增发已成为主流和普遍的再融资方式,2014年和2015年已占上市公司股权类再融资规模的88%和96%。对于如何破除定向增发逆向选择的问题,吴晓灵建议,应该用更接近二级市场的价格发行,以发行时的市价为基准确定定增价格,用折扣率和锁定期搭配引导企业按市价发行等方式提高融资效率。

“定向增发让战略投资者筛选出有潜力的上市公司,优化市场存量,缓解市场估值下降压力。”她说,通过降低再融资门槛可以促进优质企业改善经营、健康成长。

吴晓灵认为,注册制的本质是把资本市场融资的自主权交给市场投融资主体,发行价格、发行时机的选择应该由投资者和融资者决定。“放开发行价格可能会出现破发现象,但这能让投资人理性投资。”(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