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力帆主业荒废定增遇阻 为“骗补”买单三季度净利下滑近七成

力帆主业荒废定增遇阻 为“骗补”买单三季度净利下滑近七成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18日10:14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随着骗补调查的不断深入,力帆股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双降的态势今年以来一直延续。

本报见习记者 龚梦泽 

随着骗补调查的不断深入,力帆股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双降的态势今年以来一直延续。伴随着近期公司股价的持续下跌,其已经跌破定增发行价格,定增事宜恐再次泡汤。

同时,骗补处罚对公司财务也造成了直接影响。据力帆股份2016年度三季报显示,今年1月份~9月份,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5亿元,去年同期为4.26亿元,同比下滑68.34%。受骗补事件影响,营业收入调减6719万元,净利润调减5711.15万元。

11月15日晚,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所持参股子公司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价值1.7亿元股票转让给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补充流动资金进一步集中资源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

虽然力帆股份此前一再表示,骗补事件不影响公司2016年度销售的新能源汽车在销售后继续依法申请取得新能源汽车补贴。但今年上半年,力帆股份已经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局面。

骗补致5700万元蒸发三季度净利下滑近七成

实际上,从产销数据上看,力帆股份早已在数据上变相承认公司在2015年三季度和四季度的新能源业务的井喷存在巨大泡沫。

根据Wind资讯显示,力帆股份在2015年12月份的产销数据中显示,当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出现井喷态势,新能源汽车产量6880辆,销量8054辆。2015年11月这两个数据分别为3492辆和2830辆。而再看2016年以来的数据,几乎可以用断崖式下跌来形容。2016年以来的累计产销数据,几乎还不及2015年11月单月的产销量,更与2015年12月份的产销量相去甚远。

同时,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不仅关系着公司将得到巨额的财政补贴,还直接影响公司的资本运作。就在产销井喷的2015年第四季度,力帆股份倾力筹备定增事宜。根据公司公告,定增预案起于2015年5月份,拟不高于每股12.08元的价格增发股票,计划募资金额不超过52亿元。公司表示,这笔资金有5个用途,包括新能源汽车的电芯和电机项目,还包括偿还公司的银行借款和公司债券。 配合当时的新能源汽车火热的产销数据和宏远的定增蓝图,力帆股份股价一路飙涨,从2015年9月份的每股9元涨至2015年12月份的18元。

然而,随着2015年年底,力帆股份涉嫌骗补事件逐渐浮出水面,虽然公司极力否认,但产销数据不出意外地出现了断崖式跳水。

内忧叠加外患——去年下半年以来,宏观环境变迁加上A股大幅回调,公司在7月21日宣布对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进行相应完善及修订,公司此次拟募集资金总额由不超过52亿元下调为不超过28亿元,发行数量上限由4.30亿股下调为2.68亿股,发行价格由11.88元/股调整为不低于10.46元/股。

伴随定增规模下调的,是公司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大幅下降。据Wind资讯显示,公司在2016年1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1237辆,销量590辆,环比降幅分别为82%和92%;2月份这个数据分别为785辆、204辆,3月份这个数据分别是166辆、231辆;4月份这组数据为52辆、395辆。

这种产销双降的态势在今年以来一直延续。与去年的产销两旺态势大相径庭,对此公司却始终未进行任何解释,其股价近期持续下跌,截至发稿时,力帆股份收于10.12元,已经跌破定增发行价格,定增事宜恐再次泡汤。

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力帆公司曾被给予“增持”、“强烈推荐”评级。他认为,力帆在新能源汽车运营、智能驾驶及低速电动车领域是主要亮点,加上政策催化不断,估值具备较强的提升预期。但此次处罚结果出台,将对力帆未来的股价及投资者信心蒙上一层阴影。

传统车销量暴跌59%力帆遭遇危机

事实上,导致力帆股份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巨幅下滑除了骗补导致补贴调减,其自身的产品力羸弱也是重要原因。

久违的“金九银十”,进入发力期的自主品牌领头羊们,如吉利、长城、上汽乘用车、广汽传祺增势强劲。10月份,多家车企销量创出月度新高,除力帆外,自主品牌均实现正增长,并且大都实现了超高速增长。自主品牌销量增幅远远超过了市场整体增幅。

反观力帆汽车,在自主品牌纷纷开始寻求向上“拔高”的阶段,力帆汽车却举步维艰,陷入品牌创立之后最大的危机之中。

数据显示,自2012年12月以来,除了2013年10月份和2014年12月份力帆有过两次销量上挑之外,其余时间均处于下滑态势。近两年骤降趋势愈发明显,2015年1月份-12月份的总销量同比下降34.81%;2016年上半年,力帆汽车总销量仅为33922辆,相比去年同期的83731辆,骤降59.5%。

记者注意到,轿车和SUV的双双失守,导致了力帆汽车销量的骤降。数据显示,曾经支撑品牌销量的A0级轿车力帆330和力帆320两款车型今年上半年仅销售100辆和25辆,而去年同期两款车的销量分别为4179辆和1805辆;而两款SUV车型今年也同样遭受市场冷遇,力帆X60半年销售7984辆,力帆X50半年销售6296辆,而2015年同期的销量则为32291辆和17846辆。

业内人士表示,如今力帆产品品质、品牌、更新换代都跟不上行业发展速度,导致上半年销量一度暴跌60%。照此发展,非但无法实现公司股东在年初提出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至30%的目标,今年业绩很可能要逊于去年。力帆长此以往下去,前景堪忧。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