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对信托公司曲线上市计划证监会都问了点啥?

对信托公司曲线上市计划证监会都问了点啥?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18日09:1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信托公司借道上市向来路途坎坷,几家曲线上市的信托公司能否冲关成功,也吊足业内人士胃口。

本报见习记者 邢 萌 

信托公司借道上市向来路途坎坷,几家曲线上市的信托公司能否冲关成功,也吊足业内人士胃口。目前看来,曲线上市的信托公司除五矿信托主动申请中止上会,湖南信托审理较晚外,其余包括江苏信托、浙金信托、昆仑信托等三家均被证监会问询。

对于这三家信托公司,证监会均关注信托公司合规经营风险、未决诉讼情况、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非标资金池清理等问题。最大的不同在于,对收购信托公司股权,证监会问询的重点不一。针对浙金信托和昆仑信托,均对上市公司提及收购信托股权是否需要监管部门意见,而对于江苏信托,则未提及此项,而是询问*ST舜船为何未收购信托及其他标的资产的全部股权。

具体来看,江苏信托参与重组的*ST舜船是首个回复证监会反馈意见的。此次询问,证监会主要就江苏信托合规经营风险、起未决诉讼情况、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非标资金池清理、股权未全数收购等方面提出反馈意见。对此,*ST舜船进行了逐条回复,比如,就两起未决诉讼问题,*ST舜船表示虽尚未正式和解,但不会导致江苏信托承担任何赔偿责任;就非标资金池清理问题,则表示不存在因新设非标资金池或存量非标资金池清理等违规经营行为而受到中国银监会或江苏银监局监管处罚的情形;就股权未全数收购情况,则称是为了保持公司持续经营和核心团队的稳定,也是为了保留少数地方股东,争取地方政府政策支持。

另两家公司都未对证监会问询进行反馈,浙金信托参与重组的浙江东方已表示延期回复。此次问询,证监会主要就浙金信托的合规经营风险、一起未决诉讼情况、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非标资金池清理、可持续性经营能力、增资及股权交易是否需要监管部门意见等方面提出反馈意见。据了解,目前除浙金信托已经取得江苏银监局就其56%股权由浙江国贸转让给浙江东方的批准外,其余事项暂未有公开进展。

昆仑信托参与重组的*ST济柴于上月底收到证监会反馈意见,目前尚未作出回应。此次问询,证监会主要就昆仑信托合规经营风险、两起未决诉讼情况、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非标资金池清理、增资及股权交易是否需要监管部门意见等方面提出反馈意见。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