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钢铁行业轻装前行 “清费立税”改革将提速

钢铁行业轻装前行 “清费立税”改革将提速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18日10:05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其中提出推进铁矿山税费改革,清费立税,研究推动降低矿山税费负担。

本报记者 包兴安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其中提出推进铁矿山税费改革,清费立税,研究推动降低矿山税费负担。落实公平税赋政策,推动取消加工贸易项下进口钢材保税政策。适时调整重大技术装备所需钢材进口税收减免政策。

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国之基石。长期以来,钢铁工业为国家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原材料保障,有力支撑了相关产业发展,推动了我国工业化、现代化进程,促进了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然而,随着钢材市场价格持续下跌、进口铁矿石比重持续提高,近年来国内矿山企业生存压力明显增大。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铁矿石企业相对于国外企业,开采成本高、品位比较低,国内企业相对国际铁矿石大企业,竞争力比较弱。随着中国经济放缓,全球铁矿石价格降低,国内铁矿石企业普遍处于亏损状态,很难和低价的进口铁矿石竞争。

“目前我国铁矿石企业税费负担过重,严重影响了国内铁矿山发展和正常生产经营。”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样不利于企业增强竞争力,不利于调结构。因此,对企业大幅减税会增强企业竞争力,有利于增强抵御进口矿冲击的能力,支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我国铁矿资源性税负远高于国际平均水平。从今年7月1日起,资源税改革全面推开,绝大多数矿产品资源税由从量定额计征改为从价计征,并确定了1%至15%的税率幅度。分析人士认为,从价计征有利于解决目前矿业资源税费过高、负担过重问题,提高国内矿山竞争力;可促使企业提高生产技术,提高资源的利用率、降低能耗;有利于提高矿山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淘汰一批高能耗、低技术含量的企业,抑制目前矿业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资源税改革后,我国铁矿企业总体平均税负下降不少,但与澳大利亚、巴西矿山企业3%~5%的税负相比,仍然存在差距。为此降低税负势在必行。

与此同时,我国实施进口钢材保税政策,是为了吸引外资,促进外贸发展,但后果是国产钢材无法与进口钢材公平竞争,引发加工贸易企业大量采购进口钢材。

谭云明表示,取消加工贸易项下进口钢材保税政策的实施,无疑将增加一部分进口钢材的成本,对国内拥有相同生产技术的钢铁企业而言,无疑是一利好。从而促使企业转为向国内钢企采购相关钢材。此外,进口产品主要是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取消保税政策有利于促进国内钢厂与国外钢厂的公平竞争。

《规划》还提出,充分利用现有资金渠道,鼓励地方探索多种方式配套措施,引导金融机构、社会资本等,支持规划的重点任务。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