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人民币汇率持续波动 逾八成上市公司受影响

人民币汇率持续波动 逾八成上市公司受影响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18日10:0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据外汇交易中心17日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692,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100个基点,连续第10日下调,创2008年6月以来最低。

本报记者 傅苏颖 

据外汇交易中心17日数据显示,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692,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100个基点,连续第10日下调,创2008年6月以来最低。事实上,人民币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影响不算太大。但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却是冷暖不均,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贬值主要影响贸易品行业和金融市场。从贸易品行业来看,进行过套期保值后,出口收入占比较大的行业,会因为人民币汇率贬值,导致在国外市场上的售价直接降低,增加了销售规模,从而增大了收入,最终增加了利润业绩,这些行业以传统外向型制造业为主;与之相反,一些进口成本比例高的行业,如电力、焦炭、燃气、石油等行业则会受到直接的负面冲击。还有一些海外负债占比较高的行业,如航空、房地产等,偿债压力也会增加。从金融领域来看,人民币资产保值压力增大,资金外流需求全球配置,银行吸储能力面临更大挑战,一、二级市率下行,买房投资也难以对抗贬值,为国内金融市场雪上加霜。

记者通过计算发现,自今年年初以来,人民币贬值约为5.78%,而2015年全年人民币贬值约为6.1%,二者相差幅度仅为0.32%。由于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尚未发布,故记者以2015年统计数据为例来解析汇率波动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据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夏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所有上市公司汇兑损失合计405亿元,占2015年净利润比例为 1.17%。多数上市公司受人民币贬值直接影响不大,2236家(占比 80%)上市公司汇兑损失介于正负1000万元之间。汇兑损失(收益)超过1000万元的上市公司中,受益为321家,损失为252家,受益家数相对较多。 

但汇率贬值造成重大损失的上市公司却相对较多。据悉,116家上市公司2015年汇兑损失超过5000万元,合计损失530亿元;而只有49家上市公司汇兑收益,产生汇兑收益超5000万元。其原因在于贬值造成损失多通过资产负债表,造成收益多通过利润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明显要大于利润表。 

张夏对记者表示,从理论上来说,当人民币定价不变时,人民币贬值会导致外币定价相对更加便宜,提升本国出口产品竞争力,从而促进出;反之亦然。但针对具体的行业而言影响也各有不同。

张夏表示,诸如家电、空调、通信设备、电子制造等行业,由于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毫无疑问会提升这些行业产品的竞争力,促进产品出口;但对于航空业而言,人民币贬值的负面影响会更大些。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