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宣昌能:已有近30家互联网企业通过IPO在A股上市

宣昌能:已有近30家互联网企业通过IPO在A股上市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18日10:08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11月17日在参加一论坛时介绍,截止到目前,沪深交易所通过首发上市的互联网企业已经接近30家,总市值6100亿元,已初具市场规模,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11月17日在参加一论坛时介绍,截止到目前,沪深交易所通过首发上市的互联网企业已经接近30家,总市值6100亿元,已初具市场规模,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宣昌能说,中国证监会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投融资和资源配置功能,推进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为创新创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中国证监会着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目前已初步形成交易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机构间报价系统和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在内多层次资本市场架构。

宣昌能同时表示,目前我国大量初创技术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具有有形资产少、风险高的特点,难以获得传统的信贷资金支持,健全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有利于促进科技创新,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

他进一步表示,境内互联网企业和高科技企业可以根据现有的规则和自身发展所处的阶段,自主选择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或到新三板挂牌。截止到目前,沪深交易所通过首发上市的互联网企业已经接近30家,总市值6100亿元,已初具市场规模,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2015年中国证监会核准的涉及互联网上市公司,或并购目标、并购标的为互联网企业的并购交易44单,交易总金额约1300亿元,有效发挥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还可以充分利用境外市场和资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68家互联网企业在境外上市,总市值约6100亿美元

“在取得进步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仍然不足,还不能满足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宣昌能说,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相关要求,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支持数字经济和网信事业发展。

一是继续加强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支持发展股权融资,促进降低企业杠杆率,服务实体经济,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加强区域性股权市场的监督指导工作。

二是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营造良好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虚假信息披露、内幕交易等市场操纵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推进境内企业境外上市改革,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国证监会将继续鼓励企业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完善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安排,深度参与国际监管合作,进一步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影响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68家互联网企业在境外上市,总市值约6100亿美元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