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执法挑战催生密切跨境协作机遇 两会携手承担监管使命

执法挑战催生密切跨境协作机遇 两会携手承担监管使命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18日09:1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本次新型市场操纵执法研训班的里程碑意义,可以缩略为三个关键词:首次、联合、新型。而这几个关键词,就像执法挑战、协作共识和监管使命一样,是互联互通、紧密联系的。

本次新型市场操纵执法研训班的里程碑意义,可以缩略为三个关键词:首次、联合、新型。而这几个关键词,就像执法挑战、协作共识和监管使命一样,是互联互通、紧密联系的。

两地首次联合举行执法培训班,意味着一个新阶段的开启。就像中国证监会首席稽查罗子发与香港证监会法规执行部执行董事Tom Atkinson在研训班致辞中所言,“本次研训班标志着两会执法部门的沟通交流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预示着两地证券监管机构的执法培训交流将步入常态化,对两会执法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两地证监会将在执法工作中继续密切合作,坚决打击跨境市场操纵等违法行为。”

这个新阶段契合了一个关键的历史事件:沪港通运行两周年,深港通即将启动,内地与香港市场的股票交易全面互联互通以不可阻挡之势推进。在这个节点,两地证监会首次联合举行新型市场操纵执法培训班,紧密沟通与合作。可以预期的是,两地证监会还有很多共同的议题——跨境内幕交易防控、虚假陈述执法协作、两地执法协作机制等。通过培训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弥合分歧,加深共识,携手扫清违法违规的拦路虎、绊脚石,才能保障两地市场健康、有序、稳定的发展。

“联合”二字具有市场和监管的双重意义。香港资本市场以国际化、机构化为特征,内地资本市场以中小投资者占绝大多数为最大国情,市情的差异并不阻止金融市场一体化的趋势发展。两地资本市场联系日益紧密,势必会在发展中出现一些新的情况与问题,例如跨境风险传导、跨市场套利、以及新型违法违规活动的跨境蔓延。如何在不同的市场生态、交易规则、法制框架、执法权限下高效协作,成为两地证券监管执法部门面临的重要挑战,也是全球证券监管者面临的共同挑战。

“新型”二字的挑战则更为直观,快速发展的技术和金融业务的创新,与新型的违规趋势与表现如影随形,随之不断产生新问题、新挑战,需要监管协作的新探索及时跟进。违法资金、主体和交易行为的跨境化,意味着证据调取、证人协作的跨境化,也就意味着两地执法协作的需求更为频繁和迫切。

香港联合交易所原副主席、香港金银业贸易场永远名誉会长冯志坚表示,要在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实践中积累经验,增强两地监管政策的协调,监管理念的磨合。之前两地在监管上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大家是自己管自己的这部分市场,未来监管的沟通和合作将会是市场进步的重要环节。

正如本次研讨班一样,求同存异、加强沟通永远是两地监管机关的主旋律。去年以来,两地证监会通过定期会晤、个案会商、人员互派等多种方式增进互信,在密切执法协作、严厉打击跨境违法违规方面已形成高度共识。本次专题研训班使两地执法部门为互联互通机制扩大后可能出现的各类跨境、跨市场新型违法案件做足做好执法准备,为两地联手打击违法违规进入实战状态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可以预期的是,随着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迈上新台阶,未来的执法合作势必更加频繁,联合执法也会越来越密切,动态研判新问题、培训交流常态化是可期的。而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共同保障两地资本市场更为稳定、健康、有序的发展。

我们有信心的是,内地与香港证监会的态度是积极而坚定的,那就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进一步完善内地与香港执法协作体制机制的建设,加强执法交流与培训,提升跨境执法合作水平,坚定打击各类跨境违法活动,确保两地的相关法律法规得到全面遵守和执行,最大程度地保护两地投资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