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中央“给会哭的孩子断奶”地方政府发债要掂量一下“家底”

中央“给会哭的孩子断奶”地方政府发债要掂量一下“家底”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17日09:0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有奶吃的”孩子总是有恃无恐。某些地方政府在举债谋发展的思路上就像“有奶吃的”孩子,反正有中央政府兜底,能多发点就多发点,完全不考虑切实存在的偿还压力。

阎 岳 

“有奶吃的”孩子总是有恃无恐。某些地方政府在举债谋发展的思路上就像“有奶吃的”孩子,反正有中央政府兜底,能多发点就多发点,完全不考虑切实存在的偿还压力。

现在,中央政府决定对地方政府债务“断奶”。11月14日,国务院发布《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预案明确,地方政府对其举借的债务负有偿还责任,中央实行不救助原则,省级政府对本地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负总责,省以下地方各级政府按照属地原则各负其责。

在这个消息公布后,各界普遍担心,对地方政府债中央实行不救助原则,这会不会影响经济稳增长大局呢?

首先看一下地方政府债的总体情况。今年第一季度末,财政部公布,2016年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限额约为17.2万亿元。截至今年10月末,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地方政府债券托管余额为10.1万亿元。据媒体报道,今明两年地方政府债到期规模在2万亿元以上,到2018年将会骤升至6万亿元。今明两年是处置地方政府债隐患的最佳时机。因此,预案是“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所必须设置的一道“防火墙”。

其次看一下经济增长情况。今年前三个季度,GDP增速均为6.7%,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各地区各部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动性增强,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等取得进展,去杠杆新举措开始实施,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

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下,10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没有再提经济稳增长,而是强调要“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确保实施‘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主要目标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从今年到2020年,GDP年均增速要保持在6.5%以上,到2020年经济总量要超过92.7万亿元。

第三,看一下地方政府债和经济增长的关系。“断奶”之后的孩子,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不应期之后,摄取食物的来源愈加丰富,身体快速生长且日益健壮,各项机能均衡发展。中央“断奶”地方政府债后,地方政府自然也就会将更多的精力用在自我造血、自力更生上,在经过一段适应期之后,其产业结构、民生福祉、经济增速会有一个大的改观。这是最理想的状态。

对于可能发生的个别现象,预案还提出,发生IV级以上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应当适时启动债务风险责任追究机制。省级政府应当将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处置纳入政绩考核范围。属于在本届任期内举借债务形成风险事件的,在终止应急措施之前,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不得重用或提拔;属于已经离任的政府领导责任的,应当依纪依法追究其责任。

有了这样的制度安排,谁还会乱发地方政府债呢?所以,中央“断奶”地方政府债不仅不会妨碍经济增长,反而会激发地方经济增长的潜能,让其尽快进入“又好又快”的经济发展轨道。地方经济发展进入良性轨道,全国经济增速自然也就慢不下来,“十三五”时期实现GDP6.5%以上的年均增速也就不会成为大问题。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