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中基协发布私募基金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中基协发布私募基金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证券时报2016年11月16日09:08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昨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协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服务业务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下称《私募服务办法》),对份额登记、估值核算、信息技术系统服务等业务做出了规范。

昨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协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服务业务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下称《私募服务办法》),对份额登记、估值核算、信息技术系统服务等业务做出了规范。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私募服务办法》是在协会2014年底发布的《基金业务外包服务指引(试行)》基础上制定的。私募基金服务机构是受到私募基金管理人委托,为其提供基金募集、投资顾问、资产保管、份额登记、估值核算、信息技术系统等私募基金服务业务的机构。截至目前,协会已先后公布了三批共44家服务机构备案名单。通过服务机构备案工作,促进私募基金服务行业市场化、规范化、多样化竞争格局的初步形成。

然而,随着私募行业日益发展壮大,机构和产品数量出现爆发式增长,产品设计灵活复杂,需求千差万别,初具规模的私募基金服务行业面临诸多挑战。同时,从日常自律管理和调研的情况看,行业存在服务类别履行职责不明确、服务边界界定不清、服务机构与私募管理人权责划分不清等问题。

为此,协会制定了《私募服务办法》,明确了私募基金服务机构与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法律关系,全面梳理私募基金服务行业的业务类别,提出各类业务的职责边界和自律管理要求,重点规范份额登记、估值核算、信息技术系统服务等三项服务业务,针对不同服务业务提出了基本的登记要求,完善了自律管理措施,并引入了服务机构的退出机制。(记者 吴君)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