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抓住企业出生原点 圈地囤人垄断最后一公里稀缺资源

抓住企业出生原点 圈地囤人垄断最后一公里稀缺资源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16日09:1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今年6月3月,神州易桥作为交易主体被整体置入上市公司*ST明胶,整个交易完成后,公司进入一个新的里程碑,进入中小企业服务的蓝海领域,并引领整个企业服务互联网的“生态”变革。

本报记者 胡潇滢 

彭聪一直向投资者强调,“我们做的事情不仅为了赚钱,还有很多社会价值。”

今年6月3月,神州易桥作为交易主体被整体置入上市公司*ST明胶,整个交易完成后,公司进入一个新的里程碑,进入中小企业服务的蓝海领域,并引领整个企业服务互联网的“生态”变革。

在传统观念中,企业服务市场比较散乱比较小,但这在神州易桥总裁(神州顺利办创始人)彭聪眼里,2B正站在风口,当很多人的目光仍聚焦在2C领域创业时,神州易桥作为企业服务行业第一家主板上市公司,在2B要一展拳脚。

抓住企业出生原点

在国家双创大战略背景下,创业创新成为时下时髦的热词,大众热情被充分调动,全社会掀起创业创新的热潮。截至今年6月30,我国的经营主体已经突破了8045万家,平均每3秒有一家公司诞生,每10秒有一家公司消失。而运作新公司的过程中要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也有工商、财税、社保等系列问题困扰着众多小微企业。

“随着企业不断发展,企业会面临人工成本攀升、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彭聪说,“在信息发展大格局下,互联网公司的野蛮发展,改变了传统企业发展过程正常的螺旋式上升轨迹,这让很多企业变得浮躁,缺乏工匠精神,从而使市场上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

虽然中小企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但是从当代经济格局来看,中小企业繁荣发展是客观事实存在的。未来企业发展模式到底是什么?下一个腾讯、阿里巴巴这种巨头是谁?彭聪认为,发现下一个路口的风景,是件个很伟大的事情,“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做好企业孵化的土壤”。

其实,在目前企业服务市场中,对于大中型企业的服务已经颇为成熟,企业级SaaS服务一般针对的至少百人以上的中型企业,那么对于那些数量最为庞大、需求最为迫切的小微企业,面对的市场现状又是怎样的呢?

事实是,小微企业服务领域目前的现状是小而散,鱼龙混杂,2B也已经成为风口被各路企业争相开发,但是受区域限制、历史因素等影响,目前市场上并没有一家具有一定重量级的品牌。所以,这里仍是充满生机、充满诱惑力的市场。神州易桥所要做的事情就是对小微企业从小微企业的出生环节入手,关注企业成长和发展,抓住企业价值原点。

能够抓住新生的企业,就能抓住未来。这是彭聪的看法。从注册到选址,一直到注销,贯穿整个企业“生老病死”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从企业它一出生就要开始抓起。

彭聪告诉记者,神州易桥目前主要的业务分为三块,第一个是传统的明胶业务,第二块是传统易桥的财税业务,第三块则是公司重点发展的企业公共外挂服务平台——神州顺利办。第三块业务也正是彭聪所说的,从企业出生环节入手,解决企业在“生老病死”过程中的刚性服务需求。

与企业公共外挂服务平台相配合,神州顺利办易桥线上搭建云端平台,线下铺设业务门店,在各地开办营业网点,为企业提供包括工商注册、代理记账、商标申请、社保代理、知识产权、法律、空间、资本等服务。彭聪表示,公司采用并购整合、加盟合作多种方式并行,直营店面的开设也在运作之中。

提出百城千店计划积极圈地

在创业者们都选择互联网线上办公的时候,彭聪却反其道而行之,提出百城千店计划,不断开办搬线下门店。“我们横向整合地域性优质资源,挑选各地企业服务行业的佼佼者加入顺利办平台,这些加入我们的合伙人自身有盈利能力,并且能打通企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我们用资本作为纽带,通过统一的模式和品牌,协同资源为其赋能,提升其服务能力与盈利水平,拉开与同行之间的差距,这是我们目前的方向。”彭聪如此表示。所谓的百城千店,也就是三年中在100座以上城市建立10005000家办事门店家企业服务中心,对企业形成半径5公里服务能力覆盖。

数据显示,截止到9月10月30日,神州易桥在全国覆盖已经启动神州顺利办完成在全国范围内的圈地,整个线下资源的布局已经基本完成,公司上市仅半年就成为最大的代记账公司,线下拥有超过300400家服务网点。“目前,我们仍在部署线下门店,一些并购过来的门店此前运行了很多年,拥有别人无法比拟的社会稀缺资源,”

“即使是互联网公司也要沉到线下去做。”彭聪表示,“目前互联网主要是个人互联网,互联网公司也主要解决的是个人的吃穿住行等问题,但是并没有解决钱从哪里来,以及社会就业如何解决等问题,在消费和个人互联网领域只是针对存量经济进行博弈,但推动整个社会发展是要通过组织协同,只有在组织中才能创造价值。互联网已经成为和水电煤等一样的基础设施,未来的企业应该是一个开放模式,也就是我们现在做的合伙人加企业社会公共公众服务平台。合伙人更像是种子,社会公众服务平台是土壤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是土壤。神州顺利办不是做代理记账的,而是未来最大的企业运营商,要成为未来中国价值森林的土壤。”

因此,神州顺利办易桥作为企业服务平台公司,在上市后半年的时间里不断的圈地屯人,这是走向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必经之路。

彭聪把线下门店整合的过程称为圈地、囤人、赋能。一些小的服务企业在当地有一定优势,并且更熟悉本地的经济政策情况,但是他们的服务半径较小,通过加盟、并购的方式将这些在当地拥有稀缺资源的工匠整合起来,通过上市公司这一平台,将每一家店的客户服务范围都能有效扩大,不同地区进行协调发展。合伙人店铺的加盟,、原来的管理和经营人员的加入,以及神州顺利办易桥的资源提供的赋能支持,为合作的门店提供一系列产品、和服务以及、管理上的支持。

圈地囤人过后如何去赋能?,通过整合资源,实现店与店之间有相互互相的赋能,再通过总部调动的资源,形成一个灯塔,每一家店提升多维度服务能力能力提升一点,都会实现整个企业的价值提升。

“店与店之间互相赋能,实现千店协同,跨越地理区域控件实现万人协调工作。”彭聪再次提到企业价值原点,“可以说第一阶段的圈地已经基本完成,我们抓住企业生存的价值原点,真正做到赋能。”

将近千家门店进行整合显然不是个轻松的工作,彭聪认为,除了技术层面的支持,更多的是通过企业的价值和发展方向来吸引合作伙伴,“仅仅靠现金和股权的捆绑很松散,我们的价值体系更加吸引人”。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