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BDI指数突破千点 港口等三板块机会凸显

BDI指数突破千点 港口等三板块机会凸显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16日10:1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今年2月份以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开始进入上涨通道,11月11日BDI报收1045点,年内首次突破1000点大关,10个月累计上涨229.65%。

本报记者 赵子强 乔川川

编者按:今年2月份以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开始进入上涨通道,11月11日BDI报收1045点,年内首次突破1000点大关,10个月累计上涨229.65%。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此次BDI指数突破千点,与此相关的港口、海运和船舶制造等三板块获益明显,可重点关注。今日本文特对上述三板块及相关龙头股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港口 大连港连续两日涨停激活板块

继周一涨停后,大连港昨日再度涨停,带动了市场对港口股的投资热情。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除大连港外,连云港也以涨停价报收,另外盐田港、皖江物流、营口港、日照港和唐山港等个股涨幅也均在1%以上,分别为:3.49%、2.54%、2.42%、1.18%和1.16%。

消息面上,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11月14日报收1065点,再创年内新高。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除了港口行业整体景气度回暖外,相关个股低股价、低估值的特性,也是市场追捧该板块的另一原因。

从股价表现来看,在17只港口股中,大连港、营口港、日照港、唐山港、锦州港和皖江物流等个股昨日收盘价均在5元以下,分别为:3.00元、3.81元、4.27元、4.37元、4.42元和4.84元。市盈率方面,这17只港口股中,唐山港、天津港、上港集团、深赤湾A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在21倍以下,分别为:13.31倍、14.56倍、20.37倍、20.97倍。

国金证券表示,在“一带一路”持续推进下,港口板块仍有一定的上涨空间,目前整体涨幅滞后,较为安全,基本面的逻辑符合“盈利改善”这一主流逻辑。

资金流向方面,在17只港口股中,大连港、连云港、日照港、唐山港、营口港和上港集团等个股近5日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2000万元以上,分别为:38484.20万元、17557.11万元、9202.85万元、7996.26万元、4155.55万元和2641.56万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融资金额对于大连港的异动,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该股11月11日融资余额为3.44亿元,而14日该数据便直接跃升至4.04亿元。

海运 宁波海运年报预增367.37%

除港口股外,海运股也受到了主力资金的追捧,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12只相关概念股中,有9只个股近5日大单资金处于净流入状态,其中,中远航运、中国远洋、中海集运、招商轮船、中海发展和宁波海运等6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亿元以上,分别为:3.94亿元、2.66亿元、2.37亿元、2.31亿元、1.66亿元和1.01亿元,上述6只个股累计吸金13.95亿元。

从年报业绩预告来看,上述12只个股中,截至昨日,共有6只个股披露了年报业绩预告,宁波海运、海峡股份和亚通股份等3只个股业绩预喜。其中宁波海运业绩表现最为突出,2016年净利润预计最高增长367.37%;公司三季报披露显示,公司预计年报净利润为6500万

在港口、航运行业景气度回升的背景下,其上游产业船舶制造业也将间接受益。从行业长期发展来看,有分析人士表示,船舶工业是为国民经济及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现代综合性产业和军民结合战略性产业,是国家实施海洋强国和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因此,相关龙头股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当前与船舶制造产业相关的概念股有8只,分别为中集集团、钢构工程、海兰信、中国重工、中船防务、天海防务、亚星锚链和中国船舶。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中集集团以涨停价报收,表现突出。另外,钢构工程、海兰信和中国重工涨幅也较为居前,均在1%以内。

资金流向方面,上述8只个股中,中国重工、中集集团和中国船舶等3只个股近5日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亿元以上,分别为:3.68亿元、1.85亿元和1.15亿元,3只个股累计净流入达6.68亿元。中国重工方面,公司是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确定的上市旗舰,中船重工是中国最大的造修船集团之一,拥有46个工业企业、28个科研院所,总资产2221亿元。

中国重工作为造船产业龙头股之一,受到多家机构的看好。银河证券表示,整合初见成效,预计全年将扭亏。公司产品结构的改善及海洋核动力平台的建设将有效改善公司经营情况,预计公司2016年和201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06元和0.10元。公司作为集团海洋装备总装平台,关注后续相关的资本运作,维持“推荐”评级。东兴证券则表示,造船企业经营困难的局面仍将持续,预计未来公司将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通过降低成本、剔除持续亏损子公司等手段,提高产品毛利率,给予“推荐”评级。

船舶制造 近7亿元资金抢筹3只龙头股

元-7500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604.71万元)。业绩增长主要原因系公司筹资规模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及利率下调等因素,使公司财务费用大幅下降;公司水路运输业务经营状况有所改善;公司控股的宁波海运明州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通行费收入持续提高。

从市场表现来看,在上述12只个股中,中远航运、宁波海运、天海投资和中国远洋等4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分别为:19.35%、17.68%、13.66%和10.08%。而在上述4只个股中,天海投资受到了部分机构的看好,海通证券给予的最高目标价15元较昨日收盘价10.57元仍有近50%上涨空间。海通证券表示,公司海外并购取得实质性进展,假设此次交易成功,天海将持有英迈国际68.5%的股权,看好公司收购世界500强代表企业后的发展,假设英迈2017年并表,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10元、0.50元和0.59元,给予“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