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追责机制为地方债风险戴上“紧箍咒”

追责机制为地方债风险戴上“紧箍咒”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16日15:5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对可能会出现的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作出总体部署和系统安排。

本报记者 孙 华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对可能会出现的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作出总体部署和系统安排。

其中,《预案》提出,省级政府对本地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负总责,省以下地方各级政府按照属地原则各负其责。同时,一旦发生Ⅳ级(一般)以上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将适时启动债务风险责任追究机制,要求地方政府依法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行政问责;银监部门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相关责任人员依法追责。

“从目前来看,追责机制能一定程度上抑制地方政府未担保的城投类债务规模扩张。”天风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宋雪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地方政府未担保的城投类债务,风险会更多地体现在城投债的定价中。由于债务风险机制并没有把所有的城投类债务都加进去,对于整体债务扩张而言,目前的追责还得看具体发生什么风险,追责主要看是否发生财政重整,这个概率比较小。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预案》明确将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划分为四个等级,实行分级响应和应急处置,并表示存量担保债务和存量救助债务不属于政府债务。地方政府对其举债负有偿还责任,中央实行不救助原则。根据《预案》,一旦启动财政重整计划,地方政府必须实施清缴欠税、压减支出、处置政府资产等一系列措施,直至债务规模和偿债能力相一致,恢复财政收支平衡状态。地方债务重整就是要改变地方政府举债、偿债的方式和方法,迫使地方政府举债适当有度、偿债风险可控,进而形成从预算到决算的收支平衡及自我约束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研究员杨志勇也指出,追责机制能起到抑制债务规模扩张的作用,促进金融稳定。

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末,我国地方政府债务为16万亿元。债务率(即年末债务余额与当年政府综合财力的比率)为89.2%,低于国际通行的警戒线。目前国际上通常以负债率100%作为警戒线,在中央“不兜底”的情况下,负债率超过100%的省份可能会面临较大偿债压力。

“《预案》的出台,对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预案》重中之重的责任追究机制,不但有助于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事件,抑制债务规模扩张,而且还能够促进金融系统稳定和经济健康增长。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