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人民币对美元连续8天下调 对欧元和日元升值专家提醒“别把人民币看贬了”

人民币对美元连续8天下调 对欧元和日元升值专家提醒“别把人民币看贬了”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16日09:1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普通投资者不应出现“浮动恐惧”,而应关注长期趋势。

本报记者 傅苏颖

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增强的推动下,美元指数强劲上扬,使得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其他非美货币走弱。《证券日报》记者从外汇交易中心获悉,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8495,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204个基点,逼近6.85关口,连续第八日下调,为2008年12月份以来最低水平。专家提醒,应全面看待人民币国际地位,不要把人民币“看贬了”。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实际上,人民币对全球绝大多数的货币是升值的,由于市场一贯关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势,这种偏向性的比较,而非完整和全面的看问题,将不断加大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目前来看,人民币对美元之所以呈现贬值态势,原因在于,今年以来,美国加息预期升温带来的美元单方走强,其他货币对美元走弱的一强多弱态势。而市场有意无意的向美元加息引导,却忽视了支持汇率的基础因素,如经济形势和国际收支情况等。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最近一段时间,美元指数节节走高,并于11月14日突破了100的心理关口,相应地,全球大多数货币对美元都承压,人民币也难以幸免,对美元汇率屡创新低。出现这一趋势的背景是,市场普遍预期,未来美国或实施的减税增支的扩张性政策将提振美国通胀水平,美联储将被迫提前终结低利率时代。然而,美联储货币政策独立性无法被左右,高利率、强美元的趋势也与美国未来的经济增长目标不相符。

值得一提的是,15日,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之外,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中的其他货币则呈现出有升有贬的态势。其中,人民币对欧元日元分别升值0.18%和0.64%,对英镑则贬值0.01%。

“实际上,就中美两国经济来看,我国的经济增速好于美国,我国的贸易相对美国是顺差,我国还有充足的外汇储备。”赵锡军认为,目前来看,美元仍存在波动,美联储年底是否加息也存在不确定性。在带有偏见的选择性理解汇率的背景下,只会是悲观情绪的自我实现。

黄志龙认为,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属于增长强劲的大型经济体,同时经常项目仍然保持较大的顺差,这些因素都是支撑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有利因素。因此,人民币汇率宽幅波动的时代已经来临,普通投资者不应出现“浮动恐惧”,过度担忧“一城一池”的得失,而应关注人民币汇率的长期趋势。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