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发起式基金发行提速 或为FOF推出布局产品线

发起式基金发行提速 或为FOF推出布局产品线

证券时报2016年11月15日09:06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继上半年成立25只发起式基金后,下半年发起式基金成立节奏再次提速。截至11月14日,下半年新发的发起式基金已达37只。

继上半年成立25只发起式基金后,下半年发起式基金成立节奏再次提速。截至11月14日,下半年新发的发起式基金已达37只。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快速成立、确保成立、自有资金资产配置等考虑外,为FOF推出布局产品线成为今年公募布局发起式基金新的考量因素。

发起式基金发行提速

下半年成立37只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立足完善产品线的基金公司有发起式基金的发行计划。“基金公司一般注册资本才1个亿,一下子拿出1000万元来做发起式基金,小公司一般做不起来,大公司也要深思熟虑。公司采用发起式基金的形式是为了确保产品成立。”华南一位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说。

今年新成立的发起式基金中,既有新疆前海联合、创金合信、中科沃土、安信基金等成立时间较短的新公司,也不乏华夏基金、华安基金、南方基金、广发基金等老牌基金公司的身影。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新公司可能有些产品找不到销售渠道,只好自己发起成立;老公司有可能是认为好的产品来不及等渠道,通过发起式可以快速成立,也可能这个产品要对应新的基金经理或新的投资策略。

上述华南基金人士也认为,发起式基金要占用公司资源1000万元,而且要3年时间,这类基金一般是基于战略布局或是强烈看好未来某类标的。

除了布局新品,为公司自有资金做资产配置也是发行发起式基金的考虑因素。北京一位大型公募基金经理透露,公司的资金一般是做理财收益,长期来看股市的收益还是高于普通理财,而且还能起到共担风险的宣传效果。

北京一位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也告诉记者,成立发起式基金,一是为了好卖,有个宣传的噱头;二是发起式基金在金额、人数等方面成立起点低于普通基金,可以确保成立、迅速成立;三是发起式基金前三年没有5000万元的清盘线要求,可以布局长期行情,也是公司资产增值保值的一个方式。

据记者统计,目前有数据可查的247只发起式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中,偏债混合、货币、债券等偏固收类产品68只,占27.53%;指数型基金91只,占36.84%,两项合计64.37%,他们成为基金公司自有资产的重要配置方向。

半数发起式基金变迷你

难成FOF配置标的

除了以上影响因素,今年新成立的发起式基金还被赋予了新的使命——为FOF的推出布局产品线。

华南某大型公募公司发行的发起式基金中,有3只宽基指数基金、8只行业指数基金,同时还兼顾了主题指数和策略指数。

上述华南公募公司人士称,“我们成立发起式基金是为了布局FOF,快速建立ETF产品线,不论是做资产配置、FOF配置还是做行业轮动都可以用自己的产品,尤其是产品中的C份额有费率优惠,做配置可以节省成本,我们要做的是公募ETF产品的供应商。”

“FOF的推出需要大量的工具型产品,我们公司的发起式基金产品线,初衷是做最高风险、最低风险的‘哑铃’式布局,尤其是推出很多指数型基金,可以为将来FOF的布局提供标的。”上述北京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透露。

然而,这种说法难以得到一些研究人士的认同。王群航认为,为未来FOF做布局而发行发起式基金讲不通。因为发起式基金规模在1000万元左右,而FOF要投资的产品规模至少一亿元、运作一年以上,如果规模不到一亿元、时间少于1年,都不会成为FOF配置的产品。

基金三季报数据显示,目前不少发起式基金的规模都比较小。在全市场具可统计数据的231只发起式基金中(AC份额分开计算),有116只基金的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占总数的50.22%;有81只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占总数的35.06%。如果这些基金不把规模做起来,很难成为FOF的配置标的。(记者 李树超)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