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A股新投资逻辑浮现沪指有望挑战3300点

A股新投资逻辑浮现沪指有望挑战3300点

证券时报2016年11月15日09:0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10月份之后我们对市场观点发生重大变化,认为上证指数将逐步摆脱前期2800-3100点横盘区间,转而震荡向上,震荡中枢上移,市场资金也已经逐步认同了这种变化,未来沪指有望挑战3300点。

10月份之后我们对市场观点发生重大变化,认为上证指数将逐步摆脱前期2800-3100点横盘区间,转而震荡向上,震荡中枢上移,市场资金也已经逐步认同了这种变化,未来沪指有望挑战3300点。

上周全球资本市场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美国总统大选爆出黑天鹅事件。11月8日美国大选结果揭晓,特朗普意外当选,全球避险情绪显著升温,股市等风险资产被抛售。但历史却这么快地重演,类似的桥段,在今年英国脱欧公投的事件中已出现过,两次黑天鹅来袭,都是快速跳水,然后是V型反转。A股跟上次一样扰动虽在,但乱云飞渡仍从容。

站在当下,展望未来,我们的焦点应该更多关注A股自身的运行逻辑。国企改革提速一直是我们近期强调的重点,当“国企改革”提速遇到“川普时代”来临,我们认为新的股市逻辑出现,“一带一路”战略迎来发展良机。市场过多地关注特朗普在贸易保护政策态度上的强硬增加未来中美局部贸易战的可能性,从而加大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但市场忽视了特朗普主张加强美国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和我国“一带一路”政策往大洋彼岸推进的契合点。而且,特朗普更关注美国国内经济问题的政策偏向,势必会导致其对海外战略的收缩,这样中国自身的“一带一路”战略往西走面临的压力可能会大大下降,反而有望加深合作,并促成“一带一路”多边合作的加速深化、广化。

在货币政策效用边际减弱背景下,财政稳增长已经成为全球各国的共识,G20后期或将进入“财政时间”,而东南亚、非洲等区域在技术、资金上的缺口难以满足其旺盛的建设需求,特朗普团队较奥巴马政府更为积极的战略变化或带来亚投行再扩容以及合作推进基建的可能性,“一带一路”战略推进有望迎来新局面。

我们现在看到的“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情况是协议签署加速,合作从欠发达向发达区域迈进。高层外交频繁推介,促“一带一路”战略政府沟通机制建立。7月G20会议以来,合作协议签署明显加快,并由过去的框架协议过渡到项目意向。在合作区域上,“一带一路”对接国从毗邻、东南亚、非洲向中东欧、拉美跃进,此外杜特尔特访华后中菲关系回暖为六大经济走廊的加速落地创造契机,连接东南亚的交运网络逐步形成,经贸合作有望深入。

另外我们也看到“一带一路”合作方式多元化,示范效应溢出促企业订单获取加速。“一带一路”合作模式已从早期单一的工程承包逐步向产能合作、跨境电商拓展,“走出去”企业订单获取加速,中马港口、英国核电、中老铁路等多项重大工程频繁落地,品牌示范效应溢出,为进一步广泛基建合作提供样板。

此外,上世纪80年代至今,中国经济动力已从外部产能引进向产能+金融双输出转变。10月入篮SDR后,人民币有望成为合作国储备资产,拓展融资服务能力,为以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金融机构为基础向合作国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创造有利条件,外部需求的上升可进一步推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

战略推进的外部环境改善和国企改革加速推进以及落地的内部环境优化,“一带一路”战略将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机遇。我国当前不遗余力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其目的就是焕发国有企业的活力以及带动社会资本的投资积极性。当前中国产能走出去的市场环境改善,更有利于焕发国有企业管理层励精图治、开拓进取的企业家精神,以及提高社会资本的投资积极性。

从起步到加速,两线掘金“一带一路”机遇。我们认为,2017年将成为“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与项目落地的加速之年,具体政策措施的出台与企业订单增量充沛都将催化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以及贸易互通领域的投资机遇。工程承包、产能合作领域重点关注两个方向:一是具有国企改革或是重组预期,海外业务占比不大但海外业务实力较强的基建龙头和机械设备龙头;另一个是海外业务占比较高的国际工程公司。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 林隆鹏 江韶军)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