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年内105只股基业绩收正 占比不到两成国泰旗下9只基金入围数量最多 杨飞一肩扛4只

年内105只股基业绩收正 占比不到两成国泰旗下9只基金入围数量最多 杨飞一肩扛4只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14日09:1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临近年终,剔除年内成立的新基金外,今年以来612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包含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收益情况如何?哪家基金公司旗下股基表现会更好?

本报见习记者 张颖晓 

临近年终,剔除年内成立的新基金外,今年以来612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包含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收益情况如何?哪家基金公司旗下股基表现会更好?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截至11月12日,612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9.47%,而同期上证综指累计跌幅为9.7%,创业板指累计深跌20.89%,由此可见,尽管平均收益收负,但跑赢创业板指及上证综指。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105只基金取得正收益,占比为17.16%。而从基金公司角度看,105只年内业绩收正的基金来自46家基金公司,其中国泰基金占据席位最多,有9只基金入围,入围基金数量紧随其后的大成基金,年内其旗下6只基金业绩收正。

105只基金

年内取得正收益

尽管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9.47%,但仍有105只基金取得正收益,占比为17.16%。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同期剔除年内成立的次新基金后,612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9.47%,跑赢上证综指0.23个百分点,跑赢创业板指11.42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尽管612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9.47%,但同期仍有105只基金取得正收益,平均收益率达6.35%。从平均仓位角度看,上述105只基金平均仓位为80.44%,低于二季度末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

从收益率角度看,105只取得正收益的基金中,有6只基金年内收益超过20%,分别为华宝兴业资源优选、易方达资源行业、天弘永定成长、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圆信永丰优加生活和嘉实低碳环保,年内收益率依次为28.76%、26.42%、22.64%、22.12%、21.36%和20.1%。值得注意的是,后3只基金均成立于2015年第四季度。与此同时,在今年四季度以来,截至11月21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6.37%,而同期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仅为3.07%,明显跑输大盘。这一期间,上述105只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3.99%,同样未能跑赢大盘。但值得注意的是,从单只基金角度看,四季度以来,截至11月12日,17只基金跑赢上证综指,期间,易方达资源行业和华宝兴业资源优选取得收益率最高,分别为15.97%和14.63%。

国泰基金占据席位最多

9只取得正收益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105只取得正收益的基金来自46家基金公司,其中国泰基金旗下9只基金入围,占据基金席位最多。紧随其后的为大成基金,年内旗下6只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取得正收益。旗下5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取得正收益的基金公司有2家,分别为华安基金和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旗下有4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取得正收益的有6家,分别为中欧基金、南方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建信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和博时基金。

国泰基金旗下9只年内取得正收益的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共计被4位基金经理独自执掌。具体看来,杨飞管理4只,分别为国泰金龙行业精选、国泰估值优势、国泰中小盘成长和国泰金马稳健回报,年内收益率分别为6.91%、5.65%、4.85%和2.85%。周伟峰和申坤分别管理2只基金,国泰价值经典和国泰金鹰增长被周伟峰独自掌管,年内收益率分别为4.88%和3.89%;申坤独自执掌国泰成长优选和国泰金鑫,年内收益率分别为6.74%和1.02%。彭凌云独自执掌国泰互联网+,年内收益率为2.82%。四季度以来,9只基金中仅3只取得正收益,分别为国泰价值经典、国泰金鹰增长和国泰互联网+。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末,国泰基金经理杨飞管理的4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9只相同,3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完全相同。具体看来,相同的九大重仓股分别为欣旺达、中天科技、东方园林、中国医药、铁汉生态、中金环境、鸿利智汇、亨通光电和北新建材,国泰金马稳健回报与其他3只基金不同的重仓股为利亚德,而剩余3只重仓顺络电子。

在4只基金的三季报中,杨飞对后市投资及行业展望中表示,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可能对房地产产业链带来负面影响,国外的经济基货币政策的变化也会影响市场的风险偏好,对此,他认为四季度基金组合会保持相对中性的仓位。在行业配置上,继续看好通信、环保、建筑、电子、医药等行业。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