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英大基金今年首发新品仍有4家公司“箭未上弓”

英大基金今年首发新品仍有4家公司“箭未上弓”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14日09:2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临近年末,新成立基金数量也开始增加。

截至11月12日,已有92只新基金成立,远超10月份成立的63只

本报见习记者 张颖晓 

临近年末,新成立基金数量也开始增加。《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11月份以来,截至11月12日,已有92只新基金成立,远超10月份成立的63只。在各家基金公司纷纷发行新基金的背景下,那些年内尚未发行产品的基金公司也开始积极布局。

数据显示,三季度未发新基金的英大基金在10月28日发布旗下英大睿鑫基金招募说明书。目前仍有6家基金公司未发行新基金,但其中4家已向证监会申报新产品。对于未发行新产品原因,相关公司负责人接受了《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独家采访。

英大发行年内首只新基金

10月28日,英大基金发布英大睿鑫招募说明书。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英大基金年内发行的首只基金。加上这只新基金,英大旗下基金数量达到6只。

资料显示,英大基金成立于2012年8月17日,公司由英大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英大信托)、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交股份)和航天科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航天科工财务)三家股东发起成立。英大基金注册资金2亿元人民币,其中英大信托出资比例为49%,中交股份出资比例为36%,航天科工财务出资比例为15%。

目前,该公司旗下已成立5只基金中包括3只灵活配置型基金(英大领先回报、英大策略优选和英大灵活配置)、1只中长期纯债基金(英大纯债)、1只货币市场型基金(英大现金宝)。

从收益率角度看,英大基金旗下3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今年以来,截至11月12日,仅英大策略优选C收益率为-4.62%,其余基金均取得正收益。其中英大策略优选A收益率达到9.77%。

与此同时,证监会在今年3月3日收到了英大睿盛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递交的募集申请材料,9月14日已通过简易程序。而对于英大基金在前三季度为何迟迟不发新产品,截至发稿,《证券日报》记者仍未得到该公司相关人士回复。

6家基金公司年内未发新基金

4家已申报

与英大基金不同的是,还有6家基金公司年内未发新产品。分别为华宸未来基金、益民基金、方正富邦基金、国开泰富基金、嘉合基金。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4家基金公司已向证监会递交募集申请。而对于未发基金原因,经与相关公司了解,多为公司内部架构调整或公司尚处于停业状态。

具体看来,4家已申报产品的基金公司分别为益民基金、方正富邦基金、嘉合基金和兴业全球基金。其中方正富邦已申报3只基金产品,2只为纯债型基金,1只为灵活配置型基金。其中方正富邦睿利纯债10月8日已通过证监会简易程序。

对于方正富邦至今未发新产品,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表示,公司今年以来积极组建和优化市场团队,目前来看,市场团队已在人员配备和区域覆盖等方面较为完善。公司虽然在前10个月中未有新产品发行,但向证监会上报的产品储备依然较为丰富,在目前整体团队优化升级后,公司也将着手于新产品发行及老基金的持续营销。

益民基金在10月14日上报了益民中证智能消费主题指数基金, 10月21日证监会决定受理。对于未发行新产品,益民基金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表示,随着投资者对风险厌恶的增加,股票型产品发行规模明显受限,上半年保本产品发行规模占据半壁江山,下半年定开纯债、定增、打新、量化、指数等低风险品种发行规模和数量均有优良表现;随着8月以来产品发行市场环境逐渐回暖,益民基金逐步确定了“以产品开发为驱动,投资和销售为两翼”的策略方针,不断加大产品投入力度,建立产品优质团队,进行产品深入研究,制定差异化产品发展路线,注重产品“精耕深”,并通过产品局部创新及定制化需求摆脱基金产品同质化严重的现象。随着FOF正式文件出台,益民基金高度重视FOF风口给行业带来的重新洗牌效应,积极打造精品产品线,着力打造完善产品线布局,努力实现弯道超车。

而对于后市投资,益民基金表示,国内随着十八届六中全会结束,十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确定了进一步防范资产泡沫,使得一些市场人士预计央行货币政策会中性偏紧,短期回购利率上行说明货币供需正在发生变化。从目前披露的三季报数据显示,整体业绩略微超预期,因此市场人士普遍预计A股市场上会持续区间震荡行情,结合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市场一致预期,我们认为风险偏好进一步降低的概率不容小觑,防范市场继续触底的风险需要进一步加强。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