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13只ST股年报预计扭亏三大维度深挖摘星脱帽行情

13只ST股年报预计扭亏三大维度深挖摘星脱帽行情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14日09:2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除了近期火热的高送转题材外,*ST股以及ST股的摘星脱帽行情也是历来每年临近年末市场关注的焦点。

本报记者 乔川川

除了近期火热的高送转题材外,*ST股以及ST股的摘星脱帽行情也是历来每年临近年末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昨日,两市共有27家ST类上市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有13家ST公司预计今年净利润同比有望扭亏。在此之中,有7家公司公布了具体的业绩预测区间,而*ST创疗、*ST蓝丰、*ST人乐、*ST江化、*ST獐岛等5家*ST公司预计今年扭亏后最高实现净利润均在5000万元以上,分别为:12000.00万元、11500.00万元、8000.00万元、5500.00万元和5500.00万元。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并不是所有的扭亏ST股都能走出独立行情,投资者还需结合是否具备热门题材概念、机构持仓以及股东户数变化情况等三大维度来深度挖掘ST股摘星脱帽相关的机会。

首先,可关注具有并购重组、国企改革等近期热门题材ST股。在上述13只年报业绩扭亏ST股中,*ST创疗、*ST蓝丰均是因为并购重组而实现业绩扭亏。而*ST江化、*ST星湖、*ST金瑞和*ST新集均具备国企改革概念。对于业绩扭亏幅度较大的*ST创疗,淅商证券表示,公司主营珍珠业务受自然灾害影响,业绩略低于预期,但考虑到公司收购医疗资产增长潜力较大,维持“买入”评级。

第二,险资、券商、QFII、社保、基金等五大机构(以下简称五大机构)积极持仓的ST股,后续上涨动力更足。例如*ST工新、*ST蓝丰、*ST创疗等。其中五大机构三季度增持*ST工新582.85万股,增持后总持股数量达到1243.69万股;另外,尽管五大机构三季度均减持*ST创疗、*ST蓝丰,但减持后总持股数量仍在600万股以上,分别为:2278.95万股、695.25万股。

最后,ST股股东户数的下降,一定程度意味着市场多方对该股的看好。在上述13只年报业绩扭亏ST股中,*ST鲁丰、*ST金瑞、*ST工新和*ST獐岛这4只ST股三季度末的股东户数较今年中期下降幅度均在10%以上,分别为:-25.28%、-15.57%、

-12.41%和-12.08%。目前股东户数下降明显的*ST鲁丰,因拟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2016年11月8日(星期二)开市起停牌。对于该股,有分析人士表示,可积极关注该股筹划重大事项内容以及复牌后的表现。

从历史行情来看,部分走出独立大行情的ST股,在行情启动初期,便往往能够跑赢大盘。从上述13只年报业绩扭亏ST股月内市场表现来看,*ST鲁丰、*ST景谷、*ST星湖、*ST宇顺、*ST宏盛等5只个股月内股价表现均跑赢大盘(沪指月内上涨3.08%),累计涨幅分别为:13.24%、10.13%、7.15%、5.36%和4.97%。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