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A股现五大利多特征 两主线把握慢牛行情

A股现五大利多特征 两主线把握慢牛行情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14日09:2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上周,A股走势表现强劲,上证指数盘中冲破3200点整数关口,各板块热点轮动有序,量能明显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资源类股票正成为本轮上涨的新主题

本报记者 赵子强

上周,A股走势表现强劲,上证指数盘中冲破3200点整数关口,各板块热点轮动有序,量能明显增长。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指数报3196.04点,累计成交额达13392亿元,较前一周增长21.66%,上证指数实现周K线五连阳,市场人气活跃。分析人士指出,目前A股市场从内到外显示五大利多特征,慢牛格局有望延续。

五大利多助力A股

面对近期逐步走强的A股,分析人士认为主要由五方面因素综合促成了市场的这一走势。

第一,经济企稳回升。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16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其中,城市上涨2.2%,农村上涨1.8%;食品价格上涨3.7%,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1.9%,服务价格上涨2.5%。此外,10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1.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0.9%。分析人士认为,总体来看,稳增长政策带动基建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反弹回升,市场需求回暖;去产能效果显著,产能的削减对价格起到明显的提振作用——这一切促进了PPI指数的加速上升。而经济数据的回暖对股市利好作用显著。

第二,深港通即将启动。11月10日,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深港通具体哪天开通还有待公布,目前市场各方正各就各位,等待发令枪响。分析人士认为,深港通的意义主要在于为香港、内地两方面的投资者提供一个新的投资管道,从长期而言会有利于两地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第三,流入A股资金逐步增加。根据沪深交易所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11月10日两市两融余额合计9329亿元,创9个多月新高。从大单资金净流入情况来看,上周A股市场有997只个股出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691.84亿元。从宏观资金面来看,一系列信号表明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可能性显著降低,但明显收紧的可能性同样不大,只要不出现资金过于紧张局面,沪深市场受到的影响将相对有限。

第四,供给侧改革持续推动。供给侧改革,牵涉“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即“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随着措施的推行,其成效已经逐步反映,煤炭、钢铁、水泥以及有色金属等价格明显回暖。分析人士认为,供给侧改革给相关公司业绩带来巨大提升,并进一步传导至个股股价,引发持续性上涨。

第五,不确定性因素减少。上周,美国大选尘埃落定,特朗普将入主白宫,虽然引发了全球资本市场剧烈波动,但从英国脱欧开始的不确定性因素正在逐一落定,能引发市场动荡的黑天鹅已为数不多,因此,A股有望延续自身节奏运行。

中小创可操作性增强

如此众多的利多特征为行情向纵深演化提供了支撑,机构分析师对后市也表现出了较多的乐观看法和相应的投资策略。

随着沪指继续刷新2月份以来的新高,主力本周或将乘胜追击发动更猛进攻,广州万隆认为,可以从两大主线来把握年底的大反击行情:第一,上周五铁路、公路、基建、有色金属涌现集体拉升潮,这背后是特朗普当选后,不仅中国“一带一路”推进阻力大大减少,美国也将成为继中国之后,另一个掀起基建潮的大国等深度逻辑支撑,这一超出市场预期的利好也必将继续刺激这类权重股继续带领指数冲关;第二,资金博弈和资本运作的主阵地——次新股和高送转板块,上周五再度涌现涨停潮,具备无历史套牢盘、无主力做庄这一先天优势的次新股成为新入场增量资金的操作首选。

深港通本月开通在即,市场在多方力量支撑下有望延续上涨格局。但从上周五走势看,主板市场连续走强后动能不足,短期或有分化,次新股高位放量下也有短期见顶的可能。而一直拖累股指上涨的中小创或将受深港通的刺激迎来转机。因此,巨丰投顾认为,本周中小创机会或大于主板市场,可逢高减仓次新股而低吸中小创,尤其是质地优良或者具备壳资源的标的,短期具备较大的可操作性。

综合来看,近期经济数据向好,得益于商品价格反弹,A股后续有望持续回升,同时,资源类股票正成为本轮上涨的新主题。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