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减持前“高送转” 减持后“就变脸”——透视股市减持乱象

减持前“高送转” 减持后“就变脸”——透视股市减持乱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3日09:15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高送转”“炒概念”拉高股价——大股东找理由减持套现——业绩变脸、股价下跌……这一“套路”今年以来在A股屡见不鲜。尽管监管部门年初曾出台相关规定约束减持,但记者采访调查发现,借道大宗交易、利用高送转“掩护”等减持,仍不断上演,上市公司大股东套现欲望愈加迫切。

新华社记者杨毅沉、潘清、许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高送转”“炒概念”拉高股价——大股东找理由减持套现——业绩变脸、股价下跌……这一“套路”今年以来在A股屡见不鲜。尽管监管部门年初曾出台相关规定约束减持,但记者采访调查发现,借道大宗交易、利用高送转“掩护”等减持,仍不断上演,上市公司大股东套现欲望愈加迫切。

减持规模不断攀升,“清仓式”、违规减持频现

今年中国股市并未出现2015年的火爆行情,与去年同期相比大股东减持金额同比下降,但是年内减持规模却不断攀升,且“清仓式”的减持、违反规定的减持现象不时出现。

记者从权威部门拿到的数据显示,初步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沪市本年度大股东减持金额为500多亿元,深市大股东减持的金额合计1365.33亿元。

在减持家数和规模明显增加的同时,部分上市公司甚至出现股东“清仓式”减持。如,今年以来有近20家上市公司股东公布了“清仓式”减持计划,其中厚普股份的股东德同银科、维力医疗的股东九鼎医药均在年中表示将要减持所持的所有上市公司股份,而前者的减持从公告之日起持续至今。

按照中国证监会发布并于今年1月9日起实施的《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上市公司大股东在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

但过去几个月中,仍频现违反上述规定或违反股东相关承诺的减持行为。如,因违规减持去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受让的希努尔股票,华夏人寿相继受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及山东证监局警示,成为减持新规发布以来首家遭公开警示的保险机构。

此外,GQY视讯股东姚国际、中通客车的自然人和法人股东也都曾因违规减持受到监管部门查处。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