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李小加:金融体系开放面临双向挑战 沪港通深港通是有效化解途径

李小加:金融体系开放面临双向挑战 沪港通深港通是有效化解途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2日12:34分类:港股

核心提示:11月12日,“中国金融开放与全球资产配置论坛暨厦门大学金融界校友2016年会”在厦门召开。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出席论坛并发表了题为《互联互通新时代——从“沪港通”到“深港通”》的演讲。他形象生动地阐释了沪港通和深港通的精髓,以及沪港通和深港通是如何有助于资本市场配置的问题。

李小加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 小图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发表演讲 中国金融信息网邹晨洁摄

新华社记者 王婧 邹晨洁

厦门(CNFIN.COM / XINHUA08.COM)--11月12日,“中国金融开放与全球资产配置论坛暨厦门大学金融界校友2016年会”在厦门召开。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出席论坛并发表了题为《互联互通新时代——从“沪港通”到“深港通”》的演讲。他表示,金融体系开放面临双向挑战,而沪港通、深港通正是化解的有效途径,从而也有助于解决资产配置问题。

李小加表示,中国老百姓储蓄量很大,但是缺少投资渠道。与此同时,中小企业又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国民财富以符号形式的存在绝对不可持续,需要转变成多元化的资产。从国际层面而言,真正的资产配置要具有流动性、持续性和平衡性。开放是绝对的,但开放的时间是相对的,且必须要和风险的管控相匹配,这意味着开放具有阶段性特征。

李小加认为,金融体系的开放面临双向挑战,一方面是出于对不能贸然开放的风险的担忧,另一方面是随着我国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日臻完善,形成了自有的逻辑、语言体系、交易体系以及规则体系。在硬件、规则、交易习惯上使得开放略具困难。而沪港通、深港通正是化解这种开放挑战的有效途径,从而有助于解决资产配置问题。

“沪港通和深港通把世界带到香港,中国老百姓可以坐在家里投资世界……找出创新的模式,全新的思路让中国老百姓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辛苦攒起来的钱投到有回报的地方去,投到全世界去。”李小加表示。

此次论坛是庆祝厦门大学金融学科建立95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论坛依托厦门大学经济金融学科的优势和丰富的校友资源,搭建厦大金融界校友分享、讨论金融政策及市场热点的共享平台、促进产学研相结合,成为汇聚厦门大学金融界校友情谊的重要纽带,凝聚金融共识与观点、智力支持政府决策的示范窗口,并构建“中国金融界的厦大系”与其他金融圈的联系桥梁,为中国金融业的繁荣发展献计献策。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