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深港通有助香港资本市场“长治久安”

深港通有助香港资本市场“长治久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2日08:19分类:港股

核心提示:深港通即将启动,业内人士认为,深港通的开通不仅将吸引大量内地散户投资者进入香港市场并起到稳固作用,还有助中资券商在港的长足发展,这均对香港资本市场的“长治久安”起到很大作用。

新华社记者王小旎 周雪婷

香港(CNFIN.COM / XINHUA08.COM)--深港通即将启动,业内人士认为,深港通的开通不仅将吸引大量内地散户投资者进入香港市场并起到稳固作用,还有助中资券商在港的长足发展,这均对香港资本市场的“长治久安”起到很大作用。

“聚焦深港通——内地香港资本市场论坛”日前在港举办。香港中资基金业协会会长丁晨在会上表示,沪港通与深港通的推出是内地资本市场开放的重要步伐之一,为香港与内地的投资者带来新的选择,也为两地市场注入了不同的投资者。

丁晨认为,内地庞大的散户群通过沪港通及深港通机制进入香港市场后,将常驻香港股市,提升二级市场交易量的同时,也起到稳固作用,“这有利于香港资本市场的'长治久安’,未来港股的投资机会是值得期待的。”她说。

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说,从卖方的角度来看,深港通有助中资券商在香港市场的长足发展。他表示,目前香港市场的定价权仍掌握在外资券商手中,然而他们对中国经济形势的判断有时缺乏精准与信心,而中资券商对内地股市各个行业的了解相对全面。

陆挺续指,港交所有近2000只股票,外资券商大多关注约200家规模较大的港股,余下的1800只左右的股票基本仅有小型券商在研究,随着深港通的开通,内地股民对这类股票的关注度与其流通性均有提升空间,这也是中资券商拓展市场份额的落脚点之一。

“深港通及沪港通或将带动香港市场卖方格局的变化。”陆挺说,“随着内地资金进入香港,中资券商可借机崛起,赢得部分定价权,香港金融市场也将更成熟、更平衡。”

光大控股首席投资官杨平认为,中资金融机构在港的发展速度需要加快。他表示,目前中资银行或基金公司可提供的人民币产品数量仍相对较少,需进一步的政策扶持以及机构之间的业务配合。“中资券商的规模与实力提升后,对深港通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都将起到重要作用。”(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