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李小加:深港通、沪港通探索国民财富多元配置

李小加:深港通、沪港通探索国民财富多元配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1日09:0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10日表示,深港通具体哪天开通还有待公布,目前市场各方正各就各位,等待发令枪响。沪港通与深港通是两条腿,要有两条腿才能不断往前走、来回跑。

新华社记者战艳

香港(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10日表示,深港通具体哪天开通还有待公布,目前市场各方正各就各位,等待发令枪响。沪港通与深港通是两条腿,要有两条腿才能不断往前走、来回跑。

在香港举行的“聚焦深港通——内地香港资本市场论坛”上,李小加回顾了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意义及香港的桥梁作用。

李小加认为,在过去的30年里,内地经贸金融领域发生了三件大事:第一是转口贸易,第二是直接投资,第三是资本市场,这三次转变都是从香港开始的。转口贸易给内地带来了第一桶金;直接投资把内地变成世界工厂;资本市场的发展让内地的大型公司,如电讯、电力、能源、保险、金融、银行等,变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公司。

他认为,这三个方面见证了资本进口的30年。内地由于资本贫乏,一直处于资本进口阶段,香港在过去20年里就是内地境外离岸的资本集聚中心:世界的钱来到香港,内地的货在香港上市。其发展过程的特点就是资金往内地走。

李小加预测,经历了20年的资本进口,未来10年、20年将发生巨大的变化。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金融体,已开始进入资本输出时代,尽管近期短期外汇输出,大家还有各种各样的顾虑,但作为总趋势,中国国民财富必将进入下一个20年。

“中国已积累了20年的财富,今后20年要管理好这个财富,而这个财富不能再像今天一样简单放在银行里,怎么能进入多元化配置、国际化配置?有相当多部分要分散化、国际化、多元化。沪港通、深港通就是在进行这样一种探索。”他说。

他认为,未来20年,香港的作用会有根本的变化,变成内地海外国民财富的配置中心、国民财富的风险管理中心,以及商品货币的定价中心。

他强调,沪港通、深港通的核心是“交易过境,清算结算不过境”。即内地人投资到香港,只是通过内地的券商下单,但钱仍留在内地,内地买卖结束后,由中国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中登)与港交所结算;而海外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深港通下单,交易的钱留在海外,净量由港交所的香港结算去内地结算。桥上只有中登、港交所香港结算,两个人交换钱、交换货,在中间以净量结算。这样一个巨大的杠杆模式,使得交易量巨大,但每天一买一卖对冲后,过境的钱非常少。

他表示,深港通、沪港通,其“通”的方式是独特和创新的。由于其“通”的方式是安全可行的、封闭的,因此有巨大的生命力。不能只是“通”,还要管控风险。目前看来,风险管住的开放才有生命力;长期看,投资者觉得很方便的才有生命力。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一大创新,沪港通自2014年11月开始运作。深港通推出的具体日期尚未公布,但李小加日前预计,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深港通的推出会优先考虑11月中下旬。

“聚焦深港通——内地香港资本市场论坛”由新华财金社与第一亚洲商人金银业有限公司共同主办。论坛围绕深港通、沪港通、资本市场开放、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和互联网金融等主题进行交流。(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