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一汽夏利遭大幅减持股价不降反升 投资人称“业绩越差预期越高”

一汽夏利遭大幅减持股价不降反升 投资人称“业绩越差预期越高”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11日09:11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一汽夏利11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股东百利装备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百利”)于11月8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和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9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1%,减持均价为5.82元。

本报见习记者 龚梦泽

一汽夏利11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股东百利装备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百利”)于11月8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和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9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1%,减持均价为5.82元。

经过10月18日和11月9日的两次减持之后,天津百利已经累计减持7972万股,持有的一汽夏利股份比例由20.67%降至19.46%,但依然是一汽夏利的第二大股东。

对于一汽夏利在大股东多次套现之后股价不降反升的现象,业内人士表示,有游资群体经常分身于两只一汽个股之中,斥重金抢筹,意在撬动市场对一汽整体上市概念的关注,进而引来跟风资金抬轿。“其背后逻辑是,一汽夏利的业绩越差,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预期就越高。一汽夏利被看好,就是因为业绩很差。”上述人士表示。

遭二股东累计减持7972万股

11月8日,一汽系个股爆发。当日一汽夏利早盘在巨量买单的簇拥下强势封上涨停板,一汽轿车大涨近6%,一汽富维等股涨幅均超3%。

这期间最引人注目的是,就在外部资金极力追捧一汽夏利股票的同时,持有一汽夏利大宗股权的股东却逢高顺势大规模抛售公司股份,单日套现达1.12亿元。当日收盘,便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一汽夏利的第二大股东天津百利借机完成了减持计划。11月9日晚,一汽夏利发布公告,证实了市场人士的判断。

记者注意到,套现1.12亿元的出货方来自渤海证券天津友谊南路营业部。按当日5.82元/股的加权平均价计算,该席位共计约卖出1932万股。此前,一汽夏利第二大股东天津百利曾计划减持一汽夏利数量不超过7976万股,并已于10月18日减持6040万股,尚需减持1936万股。

一汽夏利2016年半年报显示,一汽夏利前两大股东及持股状况为: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47.73%,持股76.14亿股;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4.46%,持股39.02亿股。排位靠后的股东,持股数量均在1500万股以下。

实际上,早在2016年8月30日,一汽夏利就曾发布公告提示,持一汽夏利股份39.02亿股的股东天津百利计划减持,拟减持不超过7975.87万股。对于减持目的,公司表示,是由于股东方经营资金的需求。

经过10月18日和11月9日的两次减持之后,天津百利已经累计减持7972万股,减持比例已经达到5%,这也意味着天津百利在年内的减持计划已经实施完毕。本次减持完成之后,天津百利持有的一汽夏利股份数量由20.67%降至19.46%,依然是一汽夏利的第二大股东。

业绩越差上市预期越高

值得玩味的是,一汽夏利在大股东多次套现之后,股价非但没有出现大幅下滑,反而连续看涨,甚至于11月8日出现涨停,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实际上,一汽夏利的业绩表现并不出色,甚至说非常糟糕。数据显示,1月份-9月份,一汽夏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5亿元;前三季度,夏利、威、骏派三系列车型累计销售26985辆,而去年同期为46800辆,同时,9月份单月合计也仅售出3625辆。

反观一汽轿车,公司三季报显示,一汽轿车7月份-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1.2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4亿元。显然,业绩更好的一汽轿车,涨幅却不及一汽夏利。

有资深投资者向记者透露,从历史数据来看,成都本地游资国泰君安北一环路营业部和华泰证券南一路第二营业部常配合紧密,或隶属于同一地方游资群体。操盘手法上,两者经常联动吸筹拉升个股,极具涨停板“敢死队”风格。此次,该部游资又分身于两只一汽个股之中,斥重金抢筹,意在撬动市场对一汽概念的关注,进而引来跟风盘抬轿。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招商证券汽车研究员汪刘胜的认同。他表示,上述两只个股涨停主力皆为各地游资,炒作意味很浓。

“一汽夏利的业绩是与一汽集团的上市预期成反比的,一汽夏利的业绩越差,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预期就越高。”上述投资者表示,当一汽夏利汽车发布三季报后,其羸弱的业绩让人看到了一汽重启整体上市的希望。

对此,汪刘胜表示,很难说一汽夏利的上涨和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有必然联系。但是,由于目前央企混改的概念很热,当记者问到,一汽夏利是否会顺应央企混改的大势时,汪刘胜称“这个很难说。但很多人应该有这个期待。”

同时,他表示,一汽夏利之所以会在近期表现活跃,主要是游资察觉到了这种期待和预期,进而在短期内刺激了一汽夏利的股价,但如果未来不如预期,那一汽夏利股价很难持续,很有可能会恢复原来的状态。

就整体上市的相关问题,《证券日报》记者求证一汽轿车有关人士,得到的回复是截至目前并没有获得有关整体上市的最新进展。据吉林当地接近一汽集团的人士称,一汽未来是整体上市还是合并上市需由国资委统一安排,公司层面恐怕难有决策权。截至发稿,记者多次致电一汽夏利证券部,均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