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国资改革成市场风口 上海等三区域概念股领涨吸金逾17亿元

国资改革成市场风口 上海等三区域概念股领涨吸金逾17亿元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11日10:3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国企改革配套方案接连下发,地方国资国企改革进程也在持续加快。

本报记者 张 颖 任小雨

编者按:随着国企改革配套方案接连下发,地方国资国企改革进程也在持续加快。据悉,目前已有包括山东、江西、重庆等30个省市制定相关细化方案。近日国企改革概念股持续走强,昨日,上海、广东和江苏等三地的国资改革概念股表现抢眼,合计净流入资金达17.07亿元,其中,长江投资、上海凤凰、扬农化工、精华制药等相关概念股纷纷涨停。分析人士认为,新形势下央企兼并重组是国企改革与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的交叉点,后市有望继续引领市场。今日本文特对上述三板块及其龙头股进行梳理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上海国资 长江投资等3只个股昨涨停

11月1日,上海市政协开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年末专题考察。上海将继续提升国资国企的活力,聚焦整体上市公司,推进市管企业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探索市值管理,运作“上海国企ETF基金”,筹建不良资产处置平台,促进国资合理流动。

受此影响,月内上海国资概念股表现抢眼,《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统计显示,在73只上海国资概念股中,月内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53只,占比72.60%。其中,第一医药、上海电影、上工申贝、上海凤凰等4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超20%,分别为23.12%、22.07%、22%、20.01%,而上海三毛、城投控股、上海物贸、上海九百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达到或超过10%,分别为11.28%、10.69%、10.47%、10%。值得注意的是,在月内股价实现上涨53只上海国资概念股中,长江投资、上海凤凰、上海三毛等3只个股昨日均实现涨停。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整体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吸金3.45亿元。其中,长江投资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12063.88万元,而浦发银行、上海三毛、上汽集团、国泰君安、城投控股、海通证券、强生控股、东方明珠、浦东金桥、申达股份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2000万元。

投资机会方面,长城证券表示,梳理了上海市国资委系统管理的国企以及旗下上市公司的改革、资本运作,建议关注四类上市公司:1.具有整体上市预期类公司:上海电气、云赛智联、申能股份、金枫酒业、兰生股份等;2.具有员工持股计划类公司:上汽集团、华域汽车、上港集团、上海建工等;3.治理结构改善公司:飞乐音响、嘉宝集团、上海医药、锦江投资等;4.壳资源公司:氯碱化工、三爱富、ST中企等。

广东国资 三角度挖掘后市机会

9月9日,广东省正式对外发布《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此,东北证券表示,《意见》出台表明广东国改有望提速,广东积极探索改革创新模式,包括淡马锡模式、设立国有资本投资基金等(深圳酝酿1500亿元国企改革与战略发展基金),这些创新改革将成为市场关注的新出发点,广东也有望接棒上海,成为国改新龙头。

投资策略方面,东北证券表示,建议从整体上市相关的壳公司、国有资本投运公司和创新发展类国企等三角度挖掘广东国资改革引发的后市机会,具体标的包括:沙河股份、深振业A、深深房A、广百股份、通产丽星、东莞控股、广州浪奇、广东鸿图、深纺织A、深深宝A等。

二级市场上,《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统计显示,在66只广东国资概念股中,昨日股价表现跑赢大盘的个股有30只,其中,宏大爆破大涨6.25%,东江环保(4.93%)、*ST星湖(4.59%)、国星光电(3.83%)、中金岭南(3.32%)、南玻A(2.68%)、沙河股份(2.59%)、通产丽星(2.44%)、白云机场(2.29%)、珠海港(2.11%)、特发信息(2.11%)和广东鸿图(2%)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显著。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整体呈现

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吸金4.75亿元。其中,中金岭南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11643.32万元,而东江环保(8305.06万元)、珠江钢琴(5565.59万元)、南玻A(4865.2万元)、特力A(2793.53万元)、韶能股份(2741.81万元)、宏大爆破(2612.82万元)、中山公用(2506.71万元)、国星光电(2291.69万元)和广日股份(2208.79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2000万元。

江苏国资 宝色股份月内股价飙升近六成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统计显示,在59只江苏国资概念股中,昨日股价表现跑赢大盘的个股有26只,其中,扬农化工、精华制药、宝色股份、常熟银行等4只个股实现涨停,无锡银行、江山股份涨幅也均超5%,分别达到6.57%、5.63%。另外,南纺股份、井神股份、南京化纤、联环药业、江苏舜天、汇鸿集团、亚星客车、江苏银行、创元科技、华泰证券、徐工机械、江苏有线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显著。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整体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吸金8.87亿元。其中,常熟银行、江苏银行、无锡银行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亿元以上,分别为2.66亿元、2.25亿元、1.36亿元,而华泰证券、徐工机械、扬农化工、江苏有线、井神股份、精华制药、汇鸿集团、江苏舜天、连云港、南京化纤和南纺股份等11只概念股昨日也获得超1000万元的大单资金追捧。

从月内市场表现来看,上述个股中,宝色股份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59.51%,井神股份、南京港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10%以上,分别为12.83%、12.65%。

据悉,10月19日,江苏省政府召开供给侧改革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专题发布省内国企改革相关情况。据介绍,江苏大力推进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下一步将利用好现有上市公司资源,推进竞争类企业实现整体上市;将在全省混合所有制企业中选择10户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并推广试点经验;“十三五”期间将完成改建或组建4户至5户省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1户国有资本运营公司,2018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僵尸企业”出清。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江苏省属国企目前资产证券化率不到15%,具有较大提升空间,相关国企有望陆续借助资本市场实现整体上市或围绕上市公司进行并购整合。目前金陵饭店、江苏舜天、弘业股份的总市值低于60亿元,均处于竞争性行业。金陵饭店集团与钟山宾馆集团都属于酒店餐饮行业,舜天集团与苏豪集团、汇鸿集团在纺织服装业务上有重合,同质化竞争较为严重,存在整合需求。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