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养老基金创收还需拓宽渠道

养老基金创收还需拓宽渠道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11日09:0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专家表示,有必要拓宽养老基金投资范围,并适当开放利率类风险管理工具,但必须限制在套期保值范围内使用

本报记者 孙 华

“养老基金是一种长期资金,它追求稳健的长期收益率,强调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责任投资,以确保养老基金安全。为此,固定收益证券成为养老基金投资中的最重要标的。为了对冲市场利率风险,有必要拓宽养老基金投资范围,并适当开放利率类风险管理工具,如国债期货、利率互换等金融衍生品,但必须限制在套期保值范围内使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人社部相关部门已向多家养老金产品管理机构就拓宽养老金产品投资范围征求意见,部分养老险公司建议将国债期货、CDS(信用违约互换)、利率互换产品纳入投资范围,作为对冲固定收益产品利率风险的工具。

从目前情况看,养老基金与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大体相同。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包括:经批准的境内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债券、信托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股票、证券投资基金、股权投资、股权投资基金等;经批准的境外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银行票据、大额可转让存单等货币市场产品、债券、股票、证券投资基金;以及用于风险管理的掉期、远期等衍生金融工具等。

“当前,随着资产荒格局的持续,养老基金产品同样也面临着资产配置和风险管控等问题。”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将国债期货、CDS、利率互换产品纳入养老金投资范围是大势所趋,有助于增加养老基金的“收入”,作为对冲固定收益产品利率风险的工具。同时,在养老基金实际运营中,也要防范产生的道德风险和操作风险,例如因执行不力发生的损失等。养老基金是社会老百姓的“养命钱”,法律风险和市场风险必须在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过程中得到规避。

宋清辉指出,人社部就拓宽养老基金产品投资范围征求意见具有积极意义,特别是在近期权益市场回报率面临挑战的背景下,此举不但是养老基金管理的一个新思路,而且还可以在更大范围内运用金融市场工具,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运营,以获得丰厚“增值”。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