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特朗普赢得大选 欧美市场不跌反涨

特朗普赢得大选 欧美市场不跌反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0日14:2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市场的天敌是不确定性,而非特朗普,”华尔街分析人士如此解释特朗普拿下美国大选后首个交易日市场的离奇走势,虽然这一解释在很多人看来仍略显牵强。

新华社记者孙鸥梦 王乃水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市场的天敌是不确定性,而非特朗普,”华尔街分析人士如此解释特朗普拿下美国大选后首个交易日市场的离奇走势,虽然这一解释在很多人看来仍略显牵强。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9日击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当选新一届美国总统。这一出人意料的选举结果一度导致全球市场出现暴跌。美国东部时间9日凌晨,美股道琼斯股指期货价格一度暴跌超800点,但在9日纽约股市正式开盘前,道琼斯期指跌幅大幅收窄,最终股市小幅低开。

截至9日收盘,美股震荡走高,最终企稳收涨,三大股指单日涨幅均超1%,并没有出现多数华尔街人士此前预期的暴跌场景,特朗普再一次打破了多数人的预期。

“和昨晚相比我简直无法相信今天的走势。无论是交易情况和大盘走势,这都太超现实了,”琼斯交易公司市场策略师约瑟夫·阿巴斯如此感叹道。

分析人士认为,此前期货价格波动明显主要是由于凌晨左近市场参与者较少,少数投资者的情绪不稳会导致金融市场价格大幅波动,但从股市盘前到正式开盘后,随着大量投资者参与交易,金融资产价格迅速纠偏。

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又称“恐慌指数”)9日也大跌23.27%,收于14.38,这意味着市场恐慌情绪大幅缓解。

对此,华尔街分析人士的主流看法是,不论美国总统最终由谁当选,对于市场来说,都是不确定性的消除,投资者紧张情绪的平复。长期来看,股市走势仍将取决于经济基本面。

市场在冷静之后发现,虽然特朗普总是语出惊人,但他的减税和放松管制的经济理念对市场来说也并非坏事。美国金瑞基金首席投资官布伦丹·埃亨就认为,华尔街不少资产管理公司在高频交易中面临着高昂税费和严苛监管,而特朗普主张的降低企业税负、对华尔街放松监管等经济政策都是利好市场的因素。

原摩根大通首席股票策略师、美国市场研究公司Fundstrat创始人托马斯·李认为,市场出现大跌就会促使交易员逢低买入,不少商界巨头对特朗普的支持也对大盘有提振作用。

此外,据摩根大通统计的历史数据显示,短期来看共和党当选更有利于美股走势。自1932年以来,民主党候选人当选后美股在11月平均下跌约0.9%,12月会有约2%的反弹;与此相比,共和党候选人当选后,美股在11月和12月分别上涨1.7%和0.9%。

当天支撑市场上涨的另一大因素是美联储。富达基金投资专家多米尼克·罗西指出,特朗普当选使得美联储12月加息变数增加,投资者对美联储维持更长时间低利率的预期上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股市形成支撑。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交易员主要是将资金在不同板块之间进行转移,这会导致三大股指出现震荡,但不会遭遇整体抛售。三山资本全球宏观对冲基金首席投资官、纽约大学客座教授陈凯丰9日对记者表示,特朗普提出对市场、医药行业放松监管,放开能源产业,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这将相应提振医疗、工业、能源等板块走势。

随着市场情绪的稳定,避险需求急剧回落,这导致在隔夜大涨的国际金价大幅回调。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9日下跌1美元,收于每盎司1273.5美元,跌幅为0.08%。

欧洲股市9日也普遍走高。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上涨68.71点,涨幅为1.00%;法国巴黎股市CAC40股指上涨66.59点,涨幅为1.49%;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上涨163.69点,涨幅为1.56%。

对于市场关注的欧洲央行会否对特朗普当选作出政策反应,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彼得·普雷特表示,目前对美国大选结果作出反应为时尚早,欧洲央行希望通过最初几天市场的波动进一步观察形势变化。他说:“我们必须保持一点耐心,看看事情将如何发展。”(完)(参与记者:沈忠浩、胡小兵)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