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全球市场巨震12月两大事件引关注

全球市场巨震12月两大事件引关注

证券时报2016年11月10日08:4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昨日,美国总统大选结果显示,特朗普成功拿下美国总统宝座。由于市场此前普遍认为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稳操胜券”,所以特朗普赢得大选成为继英国退欧之后2016年第二个重大“黑天鹅”事件。

昨日,美国总统大选结果显示,特朗普成功拿下美国总统宝座。由于市场此前普遍认为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稳操胜券”,所以特朗普赢得大选成为继英国退欧之后2016年第二个重大“黑天鹅”事件。

亚太地区是第一波针对大选结果交投的市场,震荡幅度剧烈。截至收盘,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大跌5.4%,报16251.54点;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收盘下跌1.9%,报5156.60点;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也下跌超过2%。MSCI新兴市场股指跌3.2%,创6月24日以来的最大跌幅,欧洲的英法德股市昨日均低开超过1%。标普和纳指股指期货一度熔断,道指股指期货暴跌800点。此外,国际金价一度飙涨超过50美元,这些市场振幅均创英国退欧公投以来的最高水平。

随着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作为避险工具的日元汇率飙升。日本财务省财务官浅川雅嗣讲话时暗示,日本政府已做好干预汇市的准备。

特朗普当选后发表讲话:“我们将为国家的发展而努力,将在世界上寻求合作而非冲突。”经历了一番“闪崩”、“跳水”的市场终于开始“接受现实”并有所回稳,美指期货跌幅也逐步收窄,美元指数跌幅也从2%收窄至0.2%左右。

如果说特朗普上台引发了一场全球市场血雨腥风,那么下个月的两件大事也可能让全球市场再次面临剧烈震荡:12月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意大利将举行修宪公投。

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来看,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在12月会议上宣布加息的概率非常高。市场普遍认为,特朗普当选给美国未来政治、经济走向带来重大不确定性,美联储12月加息或迎变数。费城联储主席哈克近日表示,美联储在美国大选结果公布前后或将一直推迟改变货币政策。事实上,美联储的官员一直都想远离政治选举,而哈克的言论似乎暗示着美联储可能会基于谁赢得大选而做出相应的政策变化。不过,摩根大通研报指出,尽管特朗普此前曾表示若胜选将撤换美联储主席耶伦,但实际情况是不管谁当选美国总统,耶伦至少还会担任美联储主席15个月。

现在市场的注意力似乎都在美国大选上,还未充分将意大利修宪公投的可能性进行定价。据悉,意大利修宪公投将于12月4日举行,此次公投的主要内容涉及削弱参议院权力,减少参议员数量,重新平衡区域权力等。意大利总理伦齐将他的未来仕途作为赌注,若公投未获通过他将辞职,这可能引发意大利提前大选。分析人士指出,一旦上述风险引发评级机构下调意大利主权债务评级,则可能最终导致意大利银行业危机,继而牵连整个欧元区。(记者 吴家明)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