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基金年底规模大战全面打响 委外基金充当急先锋

基金年底规模大战全面打响 委外基金充当急先锋

证券时报2016年11月09日10:19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昨日,建信基金发行成立两只疑似委外定制基金,合计募集资金规模高达304亿元。

昨日,建信基金发行成立两只疑似委外定制基金,合计募集资金规模高达304亿元。业内人士惊呼,这意味着一年一度的基金公司年底规模大战已经打响,委外基金将成为快速增加规模的急先锋!

据建信基金最新公告显示,建信睿享纯债基金和建信恒安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均于11月8日成立,其中,建信睿享纯债募集时间仅1天,最终募集户数在231户,总募集金额为56亿元;建信恒安一年定期开放债基募资高达248亿元,募集时间仅为4天,成立户数只有317户。不难看出,这两只基金均疑似为委外基金,合计规模高达304亿元,市场再现重量级委外基金成立。

今年来新基金发行市场上最受关注的无疑就是委外定制产品,年关将至,不少基金公司迫于年度规模考核的压力,纷纷打起了委外的主意,在今年震荡市行情下,要冲刺规模,委外无疑是最直接最快速的途径。

已有多家基金公司渠道部人士对记者透露了年底前发行委外基金的计划,保守估计年前至少有数十只委外基金仍在等待发行。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渠道部人士表示,公司已敲定年底前将发行2~4只委外基金,由于委外基金的发行时间较短,公司并不着急,可能会在12月中下旬发行。

今年三季度有不少公司通过发行委外基金实现了规模的迅猛增长,如工银瑞信三季度规模增长逾750亿元,公募基金总规模超越华夏基金升至行业次席,风头正劲。而昨日建信基金携两只大型委外基金成立,也为锁定十大基金公司再添砝码。

公开信息显示,建信基金在三季度末以2845.52亿元排在第11位,若是加上这300多亿元的委外基金,建信基金规模有望直接赶超汇添富,位列第八位。

实际上,自10月以来,已经有不少基金公司先后发行委外相关产品,其中以银行系基金公司为最,不乏多只规模较大的基金产品。例如10月31日成立的民生加银鑫享债券基金首发规模达50亿元,而持有人户数仅为209户,疑似一只委外基金。兴业基金虽然在10月来仅有两只基金发行,但兴业裕恒和兴业启元一年募集规模分别达到30亿元和34.34亿元,合计募集规模超过60亿元,远超同期其他基金公司。招商基金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内连续发行11只委外基金,总募集金额也超过50亿元。

非银行系基金公司利用委外基金增加规模也十分积极,融通基金旗下融通通和仅募集1天时间便达到40亿元的规模,成立户数为238户,也是在10月以来基金发行中规模靠前的基金产品。九泰基金、长城基金、万家基金、平安大华基金、中信建投基金等公司近期也都有单只规模超10亿元的疑似委外基金成立。

距离年底还有不到2个月的时间,年度规模大战将渐入高潮,预计基金发行市场有望迎来一波更大的委外风暴。(记者 李沪生)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