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美国大选对全球金融市场潜在冲击升级 或现股债双杀

美国大选对全球金融市场潜在冲击升级 或现股债双杀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08日10:21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一旦美国大选超出了市场预期的“阈值”,又一只“黑天鹅”将展翅高飞。市场则很可能出现股债双杀的局面,届时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又将急剧放大。

一旦超出市场预期“阈值”,或出现股债双杀局面

希拉里“邮件门”的二次曝光,让本已“狗血”的美国大选再次刷新了全球群众的认知。在我们感叹大选从“纸牌屋”变成“权力的游戏”的同时,问题也接踵而来——这次大选究竟会以何种结局收尾?是否会导致连锁反应甚至导致“黑天鹅”的诞生?大选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冲击是否真的只是昙花一现?对此,本文通过分析认为:首先,这次大选很难善终;其次,这次大选将对美国政治系统和社会造成深远的影响;最后,大选对全球金融市场的潜在冲击已经全面升级。

在10月29日之前,美国大选虽然剧情狗血,但至少还是一部可以确定在11月9日之后便会落幕的闹剧——这点与历次大选相比,除了“奇葩”程度创美国开国以来之最以外,似乎并没有别的什么不同。

矛盾总爆发,精英内耗,国本动摇

然而,希拉里“邮件门”二次曝光之后,此次美国大选已经远远脱离了预定轨道,并且很可能无法善终。

在我们看来,本次大选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社会矛盾的一次集中爆发,它将精英阶层和中下层之间的巨大鸿沟暴露无遗,并重创美国的政治系统。

表面上看,美国人生活在一个没有阶级区别、没有地位差异的平等社会。然而,在民主制度和宪法框架下,美国一直都是一个阶级分层或分割严重的国家,其社会制度本质是典型的精英政治。

根据美国学者在上世纪80年代的研究,美国大约有7000个重要职位被6000个左右的人掌控(其中有人身兼数职)。这些重要职位囊括了国会议员、州长、将军、内阁部长、联邦机构负责人、法官和检察官、大学校长、大型商业机构负责人、基金会领导人、媒体精英、工会领袖、有影响力的NGO负责人等。这些人及其“朋友圈”形成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特殊阶层,在这个默契的小圈子里,精英们按照一些秘而不宣的“潜规则”博弈。

而处于中下层的美国人,尽管现在可以享受到比以往更加丰富的物质财富,但对于他们来说,利益诉求的伸张以及社会地位的提高,并不比过去更容易。尤其在政治领域,美国的中产阶级是一群默默无闻之辈。共和党与民主党在指定政治纲领时,从不直接诉诸这一阶层。对于美国精英阶层而言,所谓民众倾向,是一种可以被创造、被调动并可以借以利用的情绪。因此,通过掌握的舆论资源和文化资源,精英阶层将美国社会塑造成一个看似由中产阶级主导的蒸蒸日上的社会。

然而,“美国梦”的幻象被2008年的金融危机无情击碎。

2008年年末,奥巴马抓住大众渴望变化的心理问鼎白宫。

2009年,奥巴马政府与民众的蜜月期结束,“茶党”运动兴起。

2010年,两年的执政并未让求变的民众感到满意,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失去众议院,奥巴马成为“跛脚鸭”总统。

2011年,金融危机两年之后,未尝有重要人物被追责,华尔街依旧歌舞升平,占领华尔街运动爆发。同年,美国逼近债务上限,两党内斗导致美债危机,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民众对国会大失所望。

2012年,由于党内失和,共和党总统大选落败,奥巴马成功连任。同年,联邦政府再次逼近债务上限,党争导致美国政府停摆,并于2013年坠入“财政悬崖”,民众对政府及国会信任度再度重挫。

2014年,中期选举共和党大获全胜,全面掌控国会,“府院之争”升级。奥巴马任期进入“垃圾时间”。同年,法国经济学家皮凯蒂出版《21世纪资本论》,财富分配不公问题成为全球焦点。“资本回报率高于收入增长率,而相对缓慢的经济增长更容易扩大贫富差距”——这一核心观点使得“被榨干的中产阶级”(the squeezed middle class)再次将矛头对准权贵阶层。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