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桥水基金王沿:风险面前应平衡投资组合

桥水基金王沿:风险面前应平衡投资组合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08日09:51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桥水基金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区总裁王沿表示,目前全球的经济环境有点像上世纪30年代末的美国和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应该平衡投资组合”。

在昨日于杭州召开的2016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上,桥水基金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区总裁王沿表示,目前全球的经济环境有点像上世纪30年代末的美国和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应该平衡投资组合”。

王沿认为,经济环境主要受三个基本力量驱动:一是长期生产率的增长,几百年来是上行的趋势;二是短期商业周期,一般是5到10年;三是50到75年的长期债务周期。

“我们正处的环境是长期债务周期的尾端,债务无法继续升高,因为债务跟偿债能力接近极限,同时全球的货币政策接近于失效。”他表示,现在市场利率也接近最低的极限,同时由于2009年美联储进行量化宽松,也拉低了各类资产的预期回报率。

在他看来,目前大多数国家正接近货币政策失效的阶段,因为利率不能再大幅度下降,这样的话,长期债务周期的下行压力抵消了短期债务周期和生产率带来的上行趋势,导致经济处于一个缓慢的发展水平。

基于此,桥水基金做了一个总结:未来世界会处于“非常规”的经济环境和市场情况——低效增长、低通货膨胀、低回报,未来市场各类资产下行的压力在增大。

那么,这样的经济状况对投资会带来哪些影响?

王沿表示,无风险收益方面,以往现金的回报率能够达到5%—6%,全部投资组合回报率是7%—8%,而如果现金的收益率非常低的话,就会拉低整个投资组合的回报。

“如果按照资本来做投资组合,比如说60%放在股票里,40%放在债券里,大部分的风险都会在单一资产里面,随着未来的经济环境越来越不确定,会让整个投资和回报无法组合。而我们目前所做的,就是尽量平衡全部的投资组合。”他说。

简单来说,他们投资的框架,是在做投资的时候首先把β和α分开,在做资产配置的时候也会考虑到风险均衡的配置,充分利用分散性均衡的可能性来抵御各种不确定性,从而达到相对稳定的回报。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桥水基金成立已有40多年,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大约管理1600亿美元的资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