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保险系基金发威 最小公司靠货基首发一仗翻身

保险系基金发威 最小公司靠货基首发一仗翻身

证券时报2016年11月08日09:19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由中原英石脱胎而来,今年9月10日才挂牌成立的太平基金日前完成了首只公募货币产品——太平日日金的募集,并于上周宣告成立。该基金首募规模达119亿元。

渠道优势不再是银行系基金的专利。

由中原英石脱胎而来,今年9月10日才挂牌成立的太平基金日前完成了首只公募货币产品——太平日日金的募集,并于上周宣告成立。该基金首募规模达119亿元。根据Wind数据统计,这不仅创下保险系公募基金产品的首募资金规模纪录,也瞬间让这个原本公募管理规模最小的基金公司蹿升到市场前2/3水平。

Wind数据显示,受市场环境影响,今年以来首发规模超过百亿的基金可谓凤毛麟角。实际上,就算看以往历史数据,货币基金首募规模超百亿的也不多见。

更为重要的是,此次旗下基金首募超百亿的太平基金,正是原来全国公募管理规模最小的基金公司中原英石,该公司在变身为太平基金并发行这只货币基金之前,其公募规模已缩水到不足千万。

实际上,该公司是中国保险业首次通过股权收购方式进军公募基金行业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现在太平资产的出资在太平基金的占比已达70.04%。如今,中原英石变成太平基金,成为保险系基金的一员。

很显然,此次货币基金首募规模对于这家原本全国最小的基金公司来说,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Wind数据统计显示,仅仅这一只基金的发行,就使得公司的开放式基金管理规模从可比的108家基金公司中最后一名一下子跃升至72名,跃升了36名,进入前2/3梯队。

值得注意的是,在太平日日金发行期间,正是市场资金面比较紧张、隔夜资金利率走高的时期,所以募资并不容易。关键时刻,保险系的渠道优势体现出来。记者了解到,此次募资实际上主要来自于机构资金。其中内部支持包括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及旗下寿险和养老机构、股东方太平资产支持。外部支持包括多家银行、保险、证券、信托,此外,一些公募同行和私募基金都进行了认购,机构认购规模很可观。

不过,对于货币基金而言,首募规模虽然重要,但规模维护更为重要。对于目前产品线还处于布局期的太平基金来说,后期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记者 储泽)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