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八方面绘制电力发展“十三五”蓝图将淘汰落后产能2000万千瓦

八方面绘制电力发展“十三五”蓝图将淘汰落后产能2000万千瓦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08日09:16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11月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了《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将从供应能力、电源结构、电网发展、综合调节能力、节能减排、民生用电保障、科技装备发展、电力体制改革八个方面绘制电力发展的“十三五”蓝图。

本报记者 苏诗钰 

11月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了《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将从供应能力、电源结构、电网发展、综合调节能力、节能减排、民生用电保障、科技装备发展、电力体制改革八个方面绘制电力发展的“十三五”蓝图。

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韩水表示,编制和发布电力“十三五”规划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规划》的编制与发布主要是电力工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发展战略的实际行动;是实施电力体制改革、简政放权、强化规划引领的重要步骤;是电力工业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统筹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实现小康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和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供应能力方面,《规划》预计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达到6.8万亿千瓦时至7.2万亿千瓦时,年均增长3.6%至4.8%,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0亿千瓦,年均增长5.5%。人均装机突破1.4千瓦,人均用电量达到5000千瓦时左右,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在节能减排方面,力争淘汰火电落后产能2000万千瓦以上。

同时,《规划》提出在“十三五”期间将立足大气污染防治,以电能替代散烧煤、燃油为抓手,不断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加快充电设施建设,推进集中供热,逐步替代燃煤小锅炉,积极发展分布式发电,鼓励能源就近高效利用。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黄学农表示,《规划》提出, 2020年,电能替代新增用电量约4500亿千瓦时,按照这个目标“十三五”末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27%,有利于提升我们国家电气化水平,使广大人民享受更加舒适、便捷、智能的电能服务。另外,电能替代将进一步扩大电力消费领域,有利于缓解部分地区现在面临的电力富余和系统调峰的问题。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