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银行系享饕餮盛宴 小公募无缘分羹

银行系享饕餮盛宴 小公募无缘分羹

证券时报2016年11月07日08:51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透露,银行做债券投资纳税很高,各种税收加起来约占投资收益的25%,通过公募基金的渠道,目前是免去资本利得税的,因此,资金从银行渠道源源不断地流入公募基金。

业内人士透露,银行做债券投资纳税很高,各种税收加起来约占投资收益的25%,通过公募基金的渠道,目前是免去资本利得税的,因此,资金从银行渠道源源不断地流入公募基金。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委外资金正在重塑公募基金行业格局,在这样的大趋势下,顺势而为成为大多数公募机构的选择。然而,并非所有的公募都能获得委外资金的青睐,银行系公募、非银行系的大公募领取了这场“盛宴”的贵宾卡,而多数中小型公募则屡屡被拒之门外。

大公募:借机扩充规模

盈利空间有限

多位银行系和大公募人士告诉记者,在当前缺乏趋势性行情的市场上,面对公众的基金销售非常冷清,委外资金则成为当前市场公募扩充规模的主要渠道,但由于委外机构的议价能力较强,这些定制基金的盈利空间仍有限。

沪上一位城商行系公募公司高管表示,对小公司来说,依靠委外,在短期内可以提升规模,因为委外一般以固收为主,不需要太过强大的权益类团队,所以,新公司比较容易上手。

上海一位大型银行系基金公司高管也承认,今年市场整体不太好,大小基金公司日子都不好过,委外成为基金公司规模扩大的最主要途径。

虽然委外扩充了市场规模,但对公募基金的盈利效果却并非立竿见影。

上述大型银行系公募高管称,委外并不会对基金公司盈利造成很大影响,因为公募在当下市场面对银行并无议价能力。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基金经理也表示,虽然委外是今年公司赖以扩充管理规模的主要途径,但在规模上来后,差异化发展也是后续要考虑的,毕竟有上百家基金公司同台竞争,同质化发展没有出路。

小公募:

委外合作仍无缘分羹

在银行系公募和大公募公司借助委外资金“大快朵颐”时,更多的非银行系中小型公募则备受冷落。

沪上某中型基金公司高管表示,目前委外更多的还是选择银行系基金公司和非银行系的大型基金公司,很多非银行系中小基金公司一般拿不到太多的委外资金,有的甚至完全谈不到合作。

北京一位固收业绩不错的中小型基金公司机构部人士也说:“我们准备开拓点委外,但小公司好难,有些银行在选择委外的时候,基金规模也会考察,而我们大部分是通道业务,过往业绩固然重要,但也不是最重要的考核要素。”

该人士苦恼道,公司在今年开始重视委外,未来委外也是公司发展非常重要的一环。现在还没谈成一单,大行的要求高,一般要规模前二十的基金公司,小银行又缺乏人脉。

据记者了解,部分中小型基金公司甚至是宣传营销岗人员也背负着拉委外资金的压力。另有中型公募则紧盯委外资金的专户业务,希望在专户业务上能与委外资金建立合作。

北京某基金渠道部人士告诉记者,银行委外资金愿意投资专户,因为专户具备公募所不具备的优势:一是专户的投资比例和投资标的范围更广,如公募不能拿非公开发行的私募债,但专户可以,公募基金对投资比例的限制更严格和细化;二是专户的杠杆可以放到两倍,公募只能到1.4倍,可以在部分固收类产品中放大收益,但出于税收的考虑,委外仍然首选公募。

该人士称,“现在业内做债平均年化收益是4%,若刨去税收,投资者只能获得3%左右的收益,专户和银行的资管部门一样,不具备免税资格,银行对我们的专户是有需求的。”

[责任编辑:董丹]